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山海法航”之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位于市南区德县路2号,办公楼是一座德式建筑,始建于1912年,始为胶澳帝国法院、日本裁判所、国民党地方法院,解放后为青岛市历届法院驻地,2003年开始为我院使用。

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以创新为动力,按照“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的要求,创建集执法、服务、党建、廉政于一体的“阳光检察”品牌体系。创新过程监督办案机制,建立刑事案件SER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规范执法、文明办案;创新建立素质养成等五项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

以下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同学与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同学赴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实习的感悟。


实习感悟

范佳欣 山东大学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转眼我在市南检察院的实习已过半,过去的四个周我收获颇多。这次实习我被分到第一检察部公诉科。报道第一天,办公室的哥哥姐姐们就对我们两位实习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前两周的实习工作主要集中在案卷整理。整卷过程中,可以接触到包括盗窃、抢夺、强奸、寻衅滋事、诈骗等形形色色的案件,新颖兴奋之余我对于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流程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后两周,我有幸跟着员额检察官去到市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参与远程提审和旁听庭审,并参与制作审查报告、不起诉决定书等相关文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实习,我切实感受到书本知识的重要性,它帮助我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但实践的参与也加深了我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尤其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珍惜、认真对待,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不断的充实和发展自己。


杜咏真 山东大学2020级国际法学硕士研究生

很荣幸我能在市南区检察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实习。通过此次实习,我对检察机关的办案流程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我所在的部门是第二监察部,主要负责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和法律规定的以及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职能涉及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席法庭、抗诉等。通过整理卷宗、旁听庭审以及跟随负责人提审,我对于所学专业知识有了一个更加立体的认知。在实习过程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实践的复杂性,认识到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理解法律、应用法律。两个月的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检察官们专业的法律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获益匪浅,我也期待着以后走向工作岗位的自己能够坚守司法信仰,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杨杰 山东大学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

能来到市南区检察院进行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法律实习,我感到十分荣幸。实习第一天,政治部的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一行实习生,给我们讲解了在检察院的实习工作纪律,然后给我们安排实习岗位,我被分配到第三检察部的刑事执行检察室。报到伊始,我的实习老师宋检察官向我介绍了所在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执检部门主要负责“减、假、暂”等刑事执行环节的监督,包括社区矫正和财产刑执行情况的监督,该部门一般不办理公诉案件,但是特殊情况下,比如罪犯在缓刑考验期内社区矫正期间又犯新罪的情形,也可由执检部门直接负责公诉工作,但是这种案件较为罕见。巧合的是,我报到的第一周,该部门正在办理这样一起案件,因此我有幸接触到一些公诉案件办理流程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宋检察官以及同办公室具体带领我工作的赵姐姐教给我很多相关工作知识和工作技能,他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以及他们严谨细致、勤勉负责的工作态度使我受教良多。


丁浩 山东大学2019级法学本科生

通过实习,我在我的专业领域获得了实际的工作经验,巩固并检验了自己一年以来在本科学习的知识水平,学到了很多东西,如在整理卷宗中,我边整理边看,一些典型案例里对涉及到事实的认定,证据的采信,责任的认定以及所提的量刑建议都有一定的了解。还有在旁听案件中,我理解了刑事的审判特点和程序,懂得了审理刑事案件关键在于着重体现国家强制力惩罚犯罪。机关里的哥哥姐姐们也非常热情,在我遇到困难时耐心的解答我的问题。同行的学长学姐也非常优秀,深厚的知识功底和法律素养让我惭愧。说实话,两个多月的实习生活学到很多、看到很多东西,逐步和同事们建立起感情,有些恋恋不舍。所以我心中已确立目标,以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和学历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学历然后在回到社会,实现梦想、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李筱萌 山东大学2020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在市南检察院进行的为期七个周的实习,我所在的是负责信访工作的第五检察部。在这段时间里,我跟着部门前辈参加了接待来访、司法救助、案件申诉、举行听证等工作,实际接触到案件当事人,目睹了法条规定在司法实践中的落地执行。

在实习中,我深感基层司法单位,在工作中接触的往往是法律知识并不完备的普通群众,是故向群众普法释法,与群众良好沟通便成为工作的难点之一。此时就需要司法人员自身法律知识过硬,能以群众认可的方式助其完成法律诉求。部门前辈在此方面展现出的素养和风采令我深感敬佩。

法律作为主持人民正义的标尺,得到了人民的信赖,也肩负着人民的厚望。在实践中感受到的这份法律的神圣,将鞭策着我不忘初心,扎实求学。


邱宗港 中国海洋大学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转眼实习已过半程。七月伊始,我们同行几人有幸在市南检进行实习,在这段实习时光里,第二检察部的各位前辈给了我最大的帮助。第二检察部主要负责涉众型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其中较多的是非吸,在各位检察官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参与了案件的梳理、卷宗的归纳、证据的分析等部分,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观摩了提审、听证等过程。在二部实习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检察官在侵犯公民权益的经济犯罪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赃款的追回、嫌疑人的抓捕、正常经济秩序的维护,无时无刻不需要检察官的正义守护。

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的基础。检查工作让沉潜于平静水面之下的诡异暗流无所遁形,使公平正义这艘大船安全的航行在星辰大海之中。


按:“山海法航”实习活动是山东大学法学院与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在地方机关支持下共同开展的实习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搭建锻炼自身能力、体验和适应社会生活的平台,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认识,培育一流法治人才,切实服务地方发展。

联系我们:sdulawzhifa@163.com

文/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实习生

图/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