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之青岛仲裁委员会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岛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4月,是青岛市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设立的常设商事争议解决机构,是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创始常务理事单位。

青岛仲裁委员会秉承“依法、公正、亲和、高效”服务理念,成功化解大量国内外商事纠纷,已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仲裁机构。在第二届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中被评为“全国十佳机构”和“涉外服务十佳机构”。青岛仲裁委员会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设立了知识产权、海事海商、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互联网、建设工程等7个专业仲裁院。现在聘国(境)内外仲裁员1232名,均为各行业领域资深专家学者,能够满足各类商事纠纷仲裁需求。


实习感悟

秦锦涛 2020级民事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

因为在日常的学习中对于仲裁领域接触相对较少,也对仲裁委员会的工作充满了好奇,使我更加期待参与此次的青岛市仲裁委员会的实习。仲裁与传统的诉讼有着较大的差别,仲裁更加强调当事人间的意思自治,也更加注重保密性,一裁终局也使得纠纷能够得到较快的解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仲裁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间纠纷解决的优先选择。从最初的熟悉仲裁规则、整理案件卷宗、旁听仲裁、庭审辅助工作到旁听仲裁庭合议等,系统地接触各类仲裁工作使我们更加全面地理解仲裁与诉讼的区别。在仲裁中仲裁员往往由经验丰富的实务工作者或学者担任,而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在调解以及质证等环节所表现出的对于法律知识的理解以及庭审中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学习内容,从旁听中我们不仅加深了对法律知识的理解,也了解到仲裁员、仲裁秘书等的工作内容、仲裁庭审的完整流程,使书本中的知识更好地内化于心,法律思维与逻辑也进一步得到了训练。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也会继续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向青岛市仲裁委的各位老师们请教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聪聪 2020级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

在仲裁委实习的时间马上就要满一个月了,回想实习的第一天,心里很兴奋、很激动,如今,我的期待感已经落实成满满的获得感,收获颇丰。

我是在一处进行我的实习工作,在陈处长的带领下,协助仲裁秘书涛姐做好案卷整理工作和庭审中的相关工作。在案卷整理过程中,我边整理边学习,在按时完成工作的同时,对于案卷材料的形式和内容都有了清晰的认识,比如对材料的种类和排列顺序以及具体案件的事实认定和争议裁决等;在开庭审理时,我作为旁听人员,在做好文件复印等协助工作的同时,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学到了诸如仲裁流程等很多实用的知识。

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我会坚守初心,始终坚持积极认真、踏实努力的工作态度,将实习工作做好,在实习工作中学习并掌握实践知识,为成为一个专业的法律人不懈努力!


姜梦茹 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与本次的暑期实习,作为一名法律硕士专业的研究生,我有幸在青岛仲裁委员会实习了已近一个月。这使我充分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的不同,在学校学习的知识需要实践才能被运用和强化,而且在学校学习中有不清楚的案件处理程序等问题,也随着实习的逐渐深入而得到解决。

我在仲裁委员会的仲裁二处实习,所做的工作主要是熟悉仲裁流程和进行案卷的整理等,作为与诉讼起着同样作用的仲裁,其本身也有着独立的诉讼程序。效率高、专业性强、保密性使得仲裁成为许多争议案件的最佳解决方式。

这次实习让我从中收获不少经验,我已经明白了自身的专业所需并从不同职业中收获法律职业经验。我也通过心态的转变而明白了工作与校园生活的不同,同时,我会从本次实习的经历中获得更多的仲裁职业经验并期待未来几周的工作有着更好的表现。


黄毓馨 2019级法学本科生

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实习,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成功来到青岛市仲裁委员会开始了为期七周的实习生活。我所在的部门是青岛市仲裁委员会仲裁二处,主要负责日常的合同纠纷以及现代国际经贸、知识产权的相关案件。

来实习的同学们每人都有一位指导老师。我们从基础的整理案卷学起。刚开始要对着材料目录才能勉强整理,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慢慢能够做到心中有数的程度了。当然,通过整理案卷的方式,我基本熟悉了仲裁流程,也从繁琐、枯燥、反复的工作中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位法律工作者的不易。

除了基础的工作,我还会跟随老师一起开庭。老师说,这是把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最好的方式。旁听仲裁,是将整理案卷所学到的融入实践之中,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很感谢学院提供了这样一个实习机会,让我的暑假生活忙碌、充实起来,对于实务和法律的实践有了新的认识。我会继续努力完成接下来的实习工作,在剩余实习时间里学到更多、收获更多。


葛锡瑞 2019级中日经贸法律特色班本科生

很荣幸能够在青岛仲裁委员会进行为期七周的实习活动。实习时间已接近一个月,这期间也有不少的心得和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短短的一个月里,书本里学过的各类合同“活”了起来,简洁的法律条文在实践中变得细致、繁杂。实习期间我们做过最多的工作便是整理案卷了,整理案卷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其有意思之处不在整理之过程,而在阅读、思考之过程。复杂的案件中处处蕴含着法律知识的影子,这需要我们仔细甄别并从中汲取营养。也正是整卷的工作让我知道,庭上的律师、仲裁员、秘书意气风发,熟练运用法律知识,发言时气势磅礴,但在幕后,他们需要阅读大量的证据材料,查阅大量的法律条文,案后还要进行复杂的归卷工作。也可称之为“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吧!作为一名即将大三的学生,我也深感知识的浅薄,书到用时方恨少,这也激励我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打好法律知识基础。

希望在剩下的实习时间里跟着老师们可以学到更多书上学不到的知识,从实践中提取真知,也不仅是法律知识,还有往后步入社会的人生经验。


姜永强 2019级法学本科生

不知不觉,实习时光已经过半,新奇的事物变得渐渐熟悉,美好的东西仍然在期待。这次非常有幸能够与三位师兄师姐、三位同学共同来到青岛仲裁委实习,我们一同增加见闻、积累实务经验,彼此之间的联系日益加深,体会到了共同作为“法律打工人”的心酸和满足。

一个面积不大、装修简约的会议室,是我们面对数不胜数的案卷仰面叹息的地方,是我们午休时能把胳膊压麻压酸的地方,是我们拿着冲击钻给案卷档案打眼的地方……代教老师形容会议室是“案卷加工厂”,送进来一摞摞散乱的案卷材料,送出去一箱箱整齐的卷宗,而我们几个都是无情的“案卷加工机器”。

其实,会议室不光是我们挥散汗水的地方,也是我们谈天说地,聊梦侃想的“宝地”。经过几周的实习,我略微能够感受到理论学习和实践之间的距离。联系我曾经律所实习的经历,我发现不同的工作部门有不同的侧重。相比而言,律师的工作时间灵活,每个案件需要从头到尾的跟踪,投入的精力更多,而仲裁委需要严格按照规范的要求,事无巨细的完成琐碎的工作。共性的要求也是有的,那就是持续不断的学习能力。面对日益更新的规范体系,作为法律人首先得懂法。随着仲裁的神秘面纱被一点点揭开,又一个摆在我面前的广阔世界渐渐浮现了。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永远不会熄灭心中的法律之光!


赵欣宇 2019级法学本科生

非常荣幸能够利用这个假期参与到青岛仲裁委的实习工作中,短短几个周的实习,让我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在此次实习活动中,我被分到了仲裁一处,作为短期实习生的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

我的主要工作是整理案卷,一开始的时候觉得这项工作十分繁杂,到现在我已经逐渐从整理案卷的过程中体会到了这项工作的价值,并且向着越来越高效、准确的目标前进。对我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偶尔能够作为老师的助手旁观庭审过程,不仅能够了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与心结,更深深地被不同仲裁员调解过程中独特的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以自己也能逐渐成长为他们那样成熟、智慧的法律人为目标,并为了这个目标不断学习、不懈努力。坚守作为一名法律人的底线与操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文/青岛仲裁委员会实习生

图/青岛仲裁委员会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