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之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下辖10个基层检察院,全市现有检察人员1259人,其中员额检察官362人;机关内设机构优化整合为19个和2个事业单位,现有工作人员324人。

一直以来,青岛市检察院在省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深化落实、创新推动的工作基调,以及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深化具体、创新提升的具体要求,努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以下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赴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实习的感悟。


实习感悟

苏慧 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本科生

从2021年7月12日开始实习至今已经近4周,此次在青岛检察院的实习我被分配到了组织教育处,虽然没有进入实际业务部门,但是在组织教育处的4周实习也十分充实愉快。第一次进入法检单位实习,虽然时间上相对轻松,但是工作任务和强度也不低于律所。在本次组织教育处实习期间,主要任务是青岛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及民主生活会的筹备,虽然并未实际接触具体案件,但是在教育整顿开展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向带领我的姐姐们学习如何更加高效恰当地组织一次整顿会议、撰写相关发言稿总结报告、归纳汇编各检察业务部门上交的材料等等。本次实习也进入了尾声,时间不长,但在实习过程中收获的是我的亲身体验,远不是从书本上纸面上可以得到的。十分感谢这次宝贵的经历,作为一个还没有进入社会的法律人,也希望我能永远保持这份初衷,坚定地走下去。


田宝娟 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本科生

此次实习,我所在的部门是新闻宣传办公室,该部门主要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和重大新闻宣传报道活动以及全市涉检舆情检测、研判等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实习,我了解到一些典型案件,更能明白具体的法律制度在适用时的意义和难题,比如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有利于社会矛盾的化解,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认罪认罚案件的程序从简能够推动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但该项制度也赋予检察机关更多的职责,要做好当事人、被告人之间的工作,保障被告人的权利。同时,通过采访检察官、跟随调研,我学习到更多检察知识,体会到检察官对待案件的严谨和专业,也更加理解检察机关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的不同职能。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继续夯实自己的基本知识,理论联系实践,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王元直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从7月12日开始,至今已经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在这近一个月中,市检的实习工作使我收获颇丰。

非常荣幸的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实习,本部门主要负责重大刑事案件,在这里也更能体现刑事法律的全过程运行。在至今的实习阶段中,我主要参与到了3个重大案件的提审、阅卷、庭审中,也了解到了其他如毒品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案件,在这些案件中我更能体会到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以及对犯罪认定的严谨把握。如在某毒品犯罪中,当是否成立共同犯罪成为本案焦点之一的时候,对于共犯成立标准的把握就显得如此重要,这也就体现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意义所在。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不仅学习到了很多实践业务的内容,更是体会到了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为以后更加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提供了动力和方向。


于潇 2020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

本次实习我被安排到了第二检察部,该部门主要负责故意杀人案、毒品案、危害国家安全案等重大刑事案件。在近一个月的实习中,我有幸跟着本部检察官参与了几次提审与庭审,参加这些具体的司法实务工作令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法学理论同司法实践的差异,例如我们熟知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书本上我们学到的是认罪认罚从宽适用于所有的刑事案件,但同检察官的聊天中我才了解到对于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即便他们认罪认罚也不会对其从宽处理。

法学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如果脱离群众、脱离司法实践便会成为“无根之水”。良好的法学学习方法应该是学会在司法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将其凝炼为精华予以研究,总结出科学的理论知识,再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并循环往复。


毕文凯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本次实习我来到了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第四检察部主要负责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等工作。

后汉书所载:“什主十家,伍主五家,以相检察。民有善事恶事,以告监官。”所谓检察,以眼观毫末,以心掌法度,以身察事非。初到检察院,如初生之牛犊,纵有浅薄刑诉法之皮毛,亦不能掩法律实务经验的贫瘠。在部门尹姐和佳姐的帮助下,我从首次整理延押卷手足无措到抗诉上诉案卷来者不拒;从首次送文件的处处碰壁到楼内的娴熟走位;从初听提审茫然无措到旁听庭审条分缕析,这些进步都离不开她们的耐心教导。

通过实习,我获得了一定的法律实务经验,巩固并检验了自己的法律知识。但与繁杂的检察工作相比,我的工作只是九牛一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并将所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为国家法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杰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在期待中拉开实习的序幕,暑假也为之让路。实习前是期待是高兴,借此之余,衡量法学知识的沉淀。当然,对法学的热爱是毋庸置疑。

7月12日,我有幸被分到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开始了牵肠挂肚的实习生活。

在短短一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接触到了看守所这个神秘的地方,实践了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等相关工作,看到了起诉意见书、委托辩护人告知书等法律文书,知道了谈话教育、换押、提押、讯问等高墙之内的检察工作,受益匪浅。每逢到案,都需要做登记、填表、讨论等工作。我也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慢慢的我也会思考“什么人在为什么法在犯什么罪”。

其中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检察院的神圣职责,尽管我接触了不是很多的东西,或许所做的仅仅是整理案卷之类的工作;然而却系统了解了一些程序上的东西和对待工作的那份严谨。

最后由衷的感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对实习工作的支持和细致的安排。感谢四部的各位老师的指点与帮助。


1208A3

王政法 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通过实习,加深了我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加强了我对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使我对检察院的日常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认识到既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把实习与理论两者紧密相结合。平时在看他们的工作过程,自己也学到很多,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我们做学生的,更应该抓住机会,认真学习,态度要端正,要有毅力,努力认真对待。他们很细心,总要尽可能做到没有漏洞和失误,例如在做完个报告后,他们会很认真地校对字句是否通顺,是否前后矛盾或是错别字,还叫我们一起校对。整理案卷,是一个很大的工程,要按照序号排,有很多案例还不集中,要找齐才可以放进去,并且要掌握它们的顺序,即办案程序,归门别类,很考验我们的细心与耐心。平时不管做什么,一定要细心加耐心, 往往是自己觉得是对的的时候就出现了错误,因此务必要克服这一点。他们考虑问题很周全,做事很稳重、踏实、实事求是,他们的这些优点,需要我今后认真的去学习。


张兴国 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通过在检察院实习的这段时间,不仅让我感触了很多,同时也学习了很多,首先,在第一检察部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对案件的整理与学习,旁听案件的讨论以及跟随检察官提审等,让我对检察部门的实质工作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对检察部门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有了近距离的体会,不仅如此,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件中,对相关法律的理解与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除此之外,我认为每一次实习不仅仅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提升,也是对未来就业道路的一次选择,在这次实习中,通过近距离感受检察院的工作,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法律职业的神圣与庄严,感受到检察官们办案的严肃与认真,不仅如此,也要感谢第一检察部对我们实习生的关怀与耐心帮助,让我对未来真正能够从事法律职业有了真切的向往与憧憬。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文/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实习生

图/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