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之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5月,现共辖14个基层法院,52处人民法庭,全市法院共有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1910人,其中,中院机关223人。中院内设26个职能部门,主要受理潍坊行政辖区内的刑事、民事、商事、知识产权、行政和执行案件。

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以及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上级法院具体指导下,始终秉承积极进取、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以下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赴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的感悟。


实习感悟

王巧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来到潍坊中院实习已经近一月,已经习惯了每天上班下班的节奏。对周围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流程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看案卷、判决书,跟着老师去听庭审,协助书记员做一下基础工作,是我在潍坊中院民二庭的工作日常。简单也不失乐趣,尤其是在旁听庭审的过程中,除了串联起自己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外,更是深刻体会到了法律的威严和震慑力。在这里,我接触到许多课堂上学习不到的法律知识,增进了司法实务经验,为今后成为一名法律职业人积累了工作经验。

所有经历都是收获,在接下来的实习当中,我定会不负时光,不负所学,向眼前诸位优秀的法律人学习,不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认真充实地完成这段难忘而又有意义的实习,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心悦 2019级法学本科生

很感谢能有机会在暑假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不知不觉中,实习已经过了大半。我实习所在的庭室是行政庭,在这里的所学、所见、所闻让我收获很多,也成长很多。

因为还没有系统学习过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我对行政案件的内容和审理流程并不是特别了解。刚来行政庭时,法官和书记员姐姐们就很耐心地给予我指导和讲解。因为现在实行卷宗电子化,所以传统的实习内容比如整理纸质卷宗就无需交由我来做,因而我的工作相对轻松,也让我空余出许多时间去对法院的环境和其他工作进行了解。通过跟随书记员姐姐进行工作,目前我对行政案件的审理流程和其所涉及的主要内容都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更深入感受和了解行政案件,感受法院文化。


陈玉洁 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本科生

通过实习,我对人民法院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判决需要经过严密、公正的程序,这是案件最后能够达到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同时,法官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让我更加敬佩这份职业,各位法官认真对待每一份证据,公正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当前卷宗的电子化,程序的简便化也让我感受到人民法院的办案流程越来越有效率,各项材料都能够完整保存,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保障。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但每天都有新的收获,让我对法律,对法官这个职业都有了更高的敬畏感,也激发了我期待未来能够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微薄之力的信念。


王盺艺 2018级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本科生

在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的这段时间,我真切地体悟着中院紧张而又有序的环境氛围,并对法院工作有了基本的认识。从法律文书送达到案件事实调查,从公开开庭审理到裁判文书写作,中院的实习历程将我未来可能的职业状态提前展示了出来,给予我机会去感受、去评估自身能力和性格是否与法院对工作人员的要求相契合。同时十分感谢民三庭的各位老师们,很幸运能遇见如此和蔼可亲、悉心指导的庭长和法官们,很幸运能遇见如此亲切友好的书记员姐姐哥哥们,当然也很幸运能遇见如此性格相合的实习伙伴们。实习时光虽然比较短暂,收获却已满满装进行囊。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文/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生

图/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