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之即墨区人民法院鳌山法庭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即墨区人民法院鳌山人民法庭暨蓝谷巡回法庭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鳌山法庭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狠抓便民服务、强化改革创新,坚持绿色环保、科技引领、专业突出“三位一体”理念,打造一流特色法庭,做到与鳌山、蓝谷发展特色相适应,努力打造“蓝色示范法庭”;狠抓执法办案工作,着力抓好重点项目、民生案件审理,为整体工作推进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加强便民服务工作,针对辖区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多的实际,加强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成果转化等法律法规知识更新储备,帮助梳理分析经营发展中的盲点,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积极探索创新,抓住高校聚集、理论创新多的特点,做好院校合作,大胆实践新机制,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提升审判水平;对于延伸司法服务,更好地保障蓝谷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下是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赴鳌山法庭实习的感悟。


实习感悟

隋紫浩 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

在即墨区人民法院鳌山法庭实习时间已过大半,回想起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最大的感受便是“不同”与“同”,即“与想象中枯燥的实习生活不同,与理想中的工作环境相似”。具体而言,在这里并不是整天埋头于“整理卷宗”这类工作,相反更多的是能够真正深入参与到庭审旁听与法律文书拟写的工作中去,深刻感受理论与实践、课堂学习与实际工作的联系与区别。在庭审旁听时刻,我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当事人之间的情感变化,能够快速进入到他们之间的细琐纠葛,能够真正体会到法律在日常生活中“定分止争”的功能;在法律文书拟写的时候,如何细致且快速厘清案件脉络并确定大体的裁判思路是进行审判工作的重要内容,虽然不同的文书都有一定的“定式”,但裁判者的主观能动性对能否完美且快速的解决案件起着重要作用;在日常相处中,用“团结、友爱、融洽”这三个词来形容工作环境再合适不过了,在这里,哥哥姐姐们无私、不厌其烦的回答我一个又一个“低级问题”,一次又一次帮助我修改法律文书,时不时的督促我们进行学习,对我帮助甚多。总之,短期的实习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的审视,让我受益匪浅。


孙格格 2020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

尽管之前有过实习的经历,但第一次到法院实习的我仍然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这里的很多同志与我年龄相仿,都很平易近人,再加上已经提前来到这里实习的熟悉的小伙伴,我紧张的心情逐渐消散,很快地适应了这里的工作氛围。这里的实习不同于以往的“打杂”,而是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总的来说,可以用“一听二看三写”来概括。“一听”即旁听庭审,庭审是一个案件至关重要的环节,法官需要时刻掌控庭审节奏,抓住关键问题,同时也要通过当事人的表情、语气判断案件的真实情况。通过旁听庭审可以让我们对案件有最直观、最真实的感受。“二看”即看案卷材料,特别是证据材料,法官对案件进行最终的判决必须依据客观证据,而不能仅凭主观的认知。“三写”即写法律文书,在我们熟悉了案卷材料后,法官会让我们试着写判决书。以前看法院判决的时候,觉得写判决并不难,但是真的到自己写的时候,一字一句都需要斟酌半天。写完之后法官会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好的判决书反馈给我们,同时指出我们的不足以及以后需要避免的问题。当然,更多的还是给予我们鼓励与肯定。这种方式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真正地得到了锻炼,获益匪浅。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次实习让我更加懂得了法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于杰 2020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很荣幸能够在鳌山人民法庭开启我的第一次法律实习。在实习过程中,法官们从繁杂的工作中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本着认真严谨的态度从细枝末节处进行指导。在工作中,我也有机会接触到民事案卷并参与庭审旁听,慢慢了解到案卷浓缩了法院办理案件的整个工作流程,深刻理解查阅和整理卷宗的重要性。通过旁听法庭庭审,我学习到法官需要牢牢把握案件焦点,围绕关键问题对当事人进行发问,从诸多繁杂的证据与陈述中理顺法律关系和判决思路。通过接触法律文书的拟写等工作,我认识到法律文书虽有模式化的结构框架,但裁判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经验,每个法律文书的内容制作需要进行诸多细节考量,其中的争议焦点和法律适用问题更需要清晰缜密的思路、逻辑严密的语言以及对案件整体全面的把控。这次法庭实习的初体验让我对办案流程有了实践认知,也为我的专业学习提供了立体化的帮助,成为我法学学习道路上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经验。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sdulawzhifa@163.com

文/即墨区人民法院鳌山法庭实习生

图/即墨区人民法院鳌山法庭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