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 | 申未——“我将永远忠于自己,披星戴月奔向理想”

发布日期:2021-0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展现优秀毕业生的学业历程,分享优秀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在本科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提供借鉴,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推出暑期优秀毕业生系列访谈。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级法学班申未学姐为我们分享她考公之路和丰富的校园生活。

人物名片

申未,山东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就职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本科期间曾任山东大学学生会秘书长、法学院学生会法学社副社长、法学院辩论队领队等,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社会服务类特长奖、山东大学美育素养类特长奖、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大学四年,她以努力与坚持实现了目标,用沟通和协作平衡了学习与工作,积极热情地参与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服务同学,提升自我。她心有远方,只顾风雨兼程,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


砥砺从公初心: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毕业季,摆在毕业生们面前的道路有千万条,站在抉择的路口,踌躇是不可避免的。但也许可能是某一瞬间的想法,就会决定以后要走的路。但申未学姐的公务员之路绝非一次偶然的尝试,而是根据自我定位和职业规划而进行的综合考量。明晰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指引着她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渴望实践的她一直希望可以早日进入社会,从事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但其实这并不是二选一的单选题,就业和深造是可以兼顾的,只不过每个人的选择顺序不同而已。”她计划在入职后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继续深造,提升自我。在众多就业选项中,公务员一直是她的理想职业。“我很想为社会的进步提供自己的力量。所以在择业上,自己更倾向于去成为一名公务员,成为一名人民的服务员。公务员队伍的发展需要更多的青年人的新鲜血液的注入,所以我也非常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青年人可以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

面临毕业季的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老话常说:莫唯此木缢,放眼观众林。如果有充沛的精力可以选择做多手准备,不管走哪条路,只要尽力而为就一定能被看得到。申未学姐并没有给自己设限,“每一个行业,每一份工作都有自己的价值所在,并且每一个职业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她在准备公考的过程中,还应聘了两家企业并顺利地拿到了offer。站在选择的岔路口,她遵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公务员。


备战选调考试:精心准备,从容上岸

申未学姐凭借精心的备考和出众的能力,通过选调生考试成功进入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要负责意识形态,宣传联络、党建引领等工作。“对于我们山大应届生来说,公考的竞争压力要比所认知中的小得多,第一,我们的选择比较多,有国考、省考、中央选调、各省选调多种选择,并且这些考试大多数没有时间冲突。二是竞争对手也比较少。“我们在报岗时,尽量要选择一些限制条件多的岗位,比如要求党员(或预备党员),限定专业、性别等等,我们法学院的同学可以选择仅限法学专业报考的岗位,这样会大幅度得提升自己的上岸几率。努力备考,用心报岗,上岸并非难事。”谈及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压力,她这样说道。关于公务员考试,申未学姐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从去年2月开始,她就开始了解选调政策,准备相关材料,在3月正式复习公考的同时,她开始了法考的学习。在第六学期繁忙的课业压力下,她利用零碎的课余时间复习公考,利用大块的周末时间来复习法考,“公考、法考两手抓”,从不停歇。暑假则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公考和法考的模拟训练中,最终取得了“公考、法考双上岸”的好成绩。


发展学生工作:自信冷静,突破自我

秉持着一份为同学服务的初心,申未学姐参加了各种学生组织的工作。山东大学学生会秘书长、法学院学生会法学社副社长、法学院辩论队领队,她拥有着“多重身份”,在专注学业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各项学生活动,确实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面对如何平衡学业和学生工作,她的建议是——不拖延。“今日事今日毕,即使是熬夜也一定要完成今天的任务,明天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第二天的太阳。”大学四年的学生工作令她受益匪浅,初入校园时她还是一个性格有些急躁的东北女孩,而四年的打磨让她的性格变得更加温和冷静,为人处世也更加自信了。“最大变化是让我变得更自信了,处理问题、解决问题也更加的干脆果断。在处理事情上也不会过于紧张急躁,而是遇到事情就停下来,耐心解决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学生工作带来的提升总是潜移默化的,个人处理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都会大幅度的提升,这种潜在的提升也影响着就业。在面试中,申未学姐轻松应式,展现出自信从容又不失亲和的姿态,赢得了考官的青睐。


丰富校园生活:行而不辍,乐在其中

大学校园是珍贵的、充满各种可能性的,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应该是每一个山大学子应具有的生活学习态度。凭借着一份热情追寻所爱,坚持走下去定会遇到似锦风光。有人说,辩论是“天赐恩宠,一误终身”。“辩论可以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判断反应能力及语言的表达能力,这些能力对法学生而言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参加辩论,辩论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法学院辩论队是一个是可爱、温馨的大家庭。一群有活力的年轻人,有着共同的爱好,有着共同的目标,聚在一起就是会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情。”

申未学姐享受着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和接收爱的过程。在青岛市第十九中学担任法律辅导员的期间,除了向高中生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外,她也会以一个经历过高考学姐的身份去宽慰学生,缓解他们的备考压力,“然后他们反馈给我的是可以更加努力地学习,这种积极精神面貌的传递,让我收获到更多的快乐,这份快乐是我认为最珍贵的一个东西。”她真正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志愿服务中,享受过程,而不是把它仅仅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这正是志愿精神的最好诠释。

“山东大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舞台,我们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千万不要畏难怕错。因为一旦走出校园,试错所付出的代价更大,甚至这种错误是你终身都无法弥补的,但大学则是一个容错率较高的地方。所以我建议在大学的四年里,勇敢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永远忠于自己,披星戴月奔向理想。”


文/巩昭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