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拾贝

学海拾贝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海拾贝 >> 正文

经验贴|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结合案例,融会贯通

发布日期:2022-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分享人简介:

一位谦虚并不愿透露姓名的学霸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成绩排名第一

授课老师:傅爱竹

一、平时学习

(一)课前预习

学期初始,可以根据傅老师推荐的参考书目,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进行阅读,以期对《行政法》的产生以及发展有基本的认识。也要从阅读之中找到自己对待行政法及其相关问题的基本看法,即:行政法是做什么的,如何让行政法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以及对现有行政立法、现实生活和案例中相关问题的反思。

(二)课堂环节

1.课堂上的时间是最为关键的时间,一定要认真听讲。对于如何记好笔记这个问题,个人认为不能只记录基本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要将老师结合理论进行案例分析时的思路记下来,并对一些细节进行记录。课堂笔记不图多,但图精,尤其是对于自己一开始与老师思路不同的地方,一定及时记录下来,课后和考前就可以以这些问题为抓手进行重点复习。

2.另一个关键环节是课堂互动,个人认为,积极回答问题不仅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更能激励自己努力思考,通过及时进行理论知识和实践问题的结合,也能让自己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更加深刻。

3.按照去年的经验,傅老师的课堂上还有展示环节对于课堂展示,想要达到良好的效果,即既能讲得比较有趣来吸引住同学们的注意力,又能相对来说讲清楚讲明白知识点,个人认为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我当初是前后至少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研究知识点,反复调整相关案例的选择,一遍遍地试讲。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个小小的建议:可以跟朋友开视频试讲,让朋友对自己的展示效果提建议。

(三)课后复习

及时整理笔记,结合案例,将知识点与自己的思路进行融合,来达到加深对课堂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的效果。

二、期末备考

功夫主要在平时,考前突击也不可少。集中记忆主要知识点,同时做到融会贯通,前后联系,理顺逻辑。个人认为至少要把整体内容进行3遍以上的阅读和背诵,才能达到融会贯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学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并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