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职业发展 >> 正文

“职”等你来,我们是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29    作者:     来源:     点击:

职发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职发中心”)是为法学院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和就业指导的学生组织。职发中心在学院团委的领导下,以助力学生就业为导向,提供就业信息,开展交流与实践活动,协助学院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服务同学参与职业发展活动,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助力学生择业就业,形成了一支专业的学生就业服务团队。

职发中心设有综合服务部、实务参访部、实习实践部、拓展培训部四个部门,为助力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职发中心积极开展参访计划、实习计划、旁听庭审、法官进校园、就业宣讲会、公考讲座、经验之谈等,以近距离接触法律实务为核心打造了“法律近距离”等系列品牌活动。职发中心还积极开展高校交流,与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等各高校法学院建立合作,共同开展“山海法航”等系列品牌活动。


部门介绍

综合服务部

综合服务部是职发中心的职能支撑与宣传部门,分设办公室与宣传组。


办公室

综合服务部办公室作为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业务中枢,主要职能如下:

1.财务工作,负责费用报销、物资和办公室管理工作;

2.会务工作,负责讲座、宣讲等活动的嘉宾接待、会场布置、组织签到以及后期工作;

3.日常工作,负责学校、学院要求的各项行政审批,各项资料、数据、文件的撰写、整理、存档;

4.联络工作,在外部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通知,在内部牵头组织集体活动、沟通协调部门关系。


宣传组

综合服务部宣传组主要负责法学院的就业宣传工作,是传达求职与发展信息,提供实习岗位,展示学生实习感悟以及分享优秀毕业生经验的重要平台。宣传组以公众号“sdulawjob”为依托,为法学院师生高效提供信息,实时反馈意见,用专业、负责、全面的态度助力职发中心的发展,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办公室会务工作

宣传组拍摄


实务参访部

实务参访部以拓展同学们的视野,揭开实务机关的神秘面纱为宗旨,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近距离了解法律实务,进而帮助同学们做出更适合自己的职业选择。为此,实务参访部积极开展“法律近距离”实务机关参访系列活动和“法律近距离”、“山海法航”旁听庭审系列活动。

上一学年,实务参访部共组织八期“法律近距离”实务机关参访活动,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政府机关、律所、仲裁委、公证处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参访活动,提供参访机会达130余人次,并与海大法学院合作组织了“山海法航”之青岛中院旁听庭审活动。

参访山东锦海盛律师事务所

参访青岛海事法院

参访北京市金杜(青岛)律师事务所

参访国曜琴岛(青岛)律师事务所


学习实践部

实习实践部主要负责与各实务单位对接交流、寻求合作,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搭建法学院学子与用人单位实习与工作交流的桥梁。上一学年,实习实践部共开展“法律近距离”实习计划、“山海法航”实习计划等活动,与近二十家单位建立合作,提供实习机会超100个。实习实践部还积极开展“法律近距离”之法官进校园活动和“青鸟计划”实习服务工作,增进学院与实务单位的联系,拓宽学生实习实践的渠道。



拓展培训部

拓展培训部致力于为法学院学子拓展珍贵的校友资源,并迎合同学们求职、考公等需求,举办较为全面的就业宣讲考公培训等活动。本部门主要负责“法律近距离”之求职有法活动、“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活动、“法律近距离”之校园宣讲会等活动,采访优秀校友、举办公考政策宣讲会、春招宣讲会、模拟单位面试、入校招聘、组织刷题班等。本部门将继续拓展校友及社会求职资源,助力推进法学院学子的就业工作。



我们是职发

我们是职发中心

这里有

第一手的实习就业资讯

近距离接触用人单位的机会

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我们是职发中心

在这里你可以

实地了解实务机关

看清职业发展方向

提升个人求职技能

我们是职发中心

是有机会走出校园的学生组织

你从五十楼俯瞰过五四广场吗?你去过德式百年建筑吗?

更多景色等待着你来这里解锁~

对法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有兴趣的同学

欢迎加入“2022职发中心纳新答疑群”(QQ群)

带你更深入地了解职发中心~



图、文/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