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

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职业发展 >> 正文

实习之声 | “法律近距离”之即墨区人民法院实习感悟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了促进学校法学教育与实务部门的良性互动与衔接,提高学生实务能力,山东大学法学院与即墨区人民法院展开交流合作,开展“法律近距离”暑假实习活动。以下是实习同学的实习感悟。

实习感悟

2021级本科生 杜祖同

我实习的部门是即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这一个月的实习中,我不仅协助法官撰写文书、整理卷宗,还会前往银行、房管局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甚至走进田间地头走访案件当事人。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切身感受到虽然审判庭依据法律对案件作出判决是大家印象中的法院的主要工作,但案件的执行更是一门艺术:执行案件的办理需要一份细心,从而保证法律的判决得以准确、及时地实现;执行案件更需要一份热心,才能保证每一名群众都能在执法中实现内心的正义。

这次的实习经历无疑是我法学学习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深刻认识到法学是一门有温度的学科。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我将扎实法学功底,努力成为一个细心、热心的法律人。



2021级法律(法学)硕士 荀变变

很高兴能在即墨区人民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活动。本次实习我非常荣幸地被分配到了田横法庭。田横法庭是审理婚姻家事案件及涉少刑事案件的专门法庭。在实习过程中,我接触最多的便是离婚案件,通过查阅卷宗、旁听调解与庭审,我见识到了众多家庭解体的离奇原因,也切身体会到了离婚案件中反目夫妻强烈的情感与利益冲突。而作为家事审判法官,在处理离婚纠纷时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更重要的是对情理的把握与运用,后者是我们在学校中难以接触的。这段时间,我跟随办公室的每一位前辈沉浸于不同的家事案件,她们的耐心细致、认真严谨深深地感染了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阶段,我能够保持不断学习的热情,以她们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的法律人。



2020级法学本科 李敏

在即墨区法院的实习时间已经过半,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收获颇多。此次实习被分到了立案庭,由黄法官和朱书记员带着我熟悉基层法院业务,了解法院工作日常,增添了不少新的认识。整理案件卷宗、接收立案材料、联系通知当事人开庭、领取诉讼文书、退诉讼费,偶尔走街串巷地贴传票。所涉及的案件主要是关于物业合同纠纷和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在看似小的案子背后是业主与物业公司、购房者与置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无论多小的案件,其顺利解决都能给当事人带来便利,维护当事人的权利,维护日常生活的平静与和谐。

在立案庭的日子,让我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各位小姐姐的严肃活泼,既能面不改色处理各类案件又有趣活泼,又能活泼可爱。非常感谢各位法官和书记员的照顾。希望接下来的实习生活,能有更多的收获。



2021级法律(非法学)硕士 邵岩

我在即墨区人民法院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被分配到了立案庭。我所在的办公室主要是审理交通事故案件,其中大多采用简易程序。我主要负责相关案卷的整理和书写一些简单的民事裁定书,分到案件之后,对不符合要求的起诉状通知当事人进行更换,对被告身份地址等进行核实发送传票,对相关证据进行整理,文书上网,最终形成一本案卷等。这个过程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耐心与细心。这次实习,让我对简易程序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比起课本上固定的知识,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法官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协商过程,在庭审中,当事人来自各地各行各业,有不同的诉讼利益。法官在此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大众印象中庄严肃穆的法官形象不同,这里的法官都很亲和。在此后的实习中,我会保持学习热情,不断提高自己。


按:“法律近距离”实习活动是学院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旨在建立学生与实务部门交流学习常态化机制,强化法学实践教育,增进学生对法律实务部门的有效认知,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一流法治人才。


联系方式:

sdulawzhif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