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中行杯”山东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同学: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学校决定组织“中行杯”山东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实现学院同学与大赛组织的有效衔接,学院细化比赛流程和申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1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3.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5.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之后出生)。


二、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应结合以上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合理选择项目类型.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赛道和组别

我校可参加的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国际项目赛道的参赛要求和组别设置可参考附件1,具体以国赛通知为准。


四、比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暂定即日起至2022年3月10日)

欢迎有意向的同学们积极参与,鼓励在读学生、毕业五年以内的创业校友、符合参赛要求的师生共创团队报名。

2.校级初赛(暂定2022年3月11日至2022年3月20日)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候选团队。

3.校级决赛(暂定2022年3月下旬)

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评审,决出金银铜奖若干,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推荐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五、种子项目管理

学院将在上报作品中选取优秀作品作为种子项目推荐,经专家评审后优秀项目将自动晋级校赛决赛。报送的种子项目应尽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往届省赛金奖,但未获国赛金奖和银奖项目。

2.教师的重大科研项目,且有学生或2017年后毕业的校友深度参与,兼具前沿性和应用性,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能够解决行业与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能够或已经形成产品或服务模式;

3.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与行业竞品相比具有领先优势,师生所在团队具有良好的技术储备,拥有多项知识产权。鼓励博士生、硕士生作为项目申报人;

4.学生为主进行的科技创新项目,且正在申请或已经授权发明专利,学生作为专利第一发明人,项目具有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5.2017年后毕业的校友创业公司,具有精准的目标市场且市场容量较大,并具有市场扩展性,具有合适的发展计划及丰富的市场资源,商业模式清晰完整和兴,未来5年具有高速成长潜力;

6.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7.以商业手段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前期具有较好工作成果,覆盖人群或地区范围较大,且具有持续增加的潜力。


六、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校级银奖以上项目发放奖金,校团委将择优提供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服务。大赛奖励办法另行通知。


七、材料报送

1.参赛团队需要完成的工作:

(1)在校生和校友项目填写《山东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报名表》(附件3)和《山东大学法学院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并准备项目材料(包括Word版商业计划书、30页的项目PPT、种子项目需准备不超过1分钟项目视频)提交至学院;

(2)待通知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开放后进行线上申报;

(3)各团队应认真学习附件5-7参考材料。

2.电子材料报送时间:

请有意向参与比赛的团队将上述材料(附件3、附件4和项目资料)的电子版打包,于3月1日晚24:00前发送至sdufxyshsj@163.com,逾期不予受理,压缩包和邮件主题均以“互联网+报名+项目名称+队长姓名+联系方式”命名。请各队长在发送邮件后扫码加入群聊,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如有疑问,请联系:

杨同学:13176688313

袁同学:18265539309

杨同学:15911227258


文/杨康宁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