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山东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正式启动。为充分挖掘和培育创新创业项目,进一步提高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质量,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现将关于举办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山东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凡我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均可参赛报名;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2022年6月1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院(研究院),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30%

(二)以团队形式参赛。校赛阶段,团队成员不超过10人,但团队成员必须来自两个以上(包括两个)的不同学院,每个人最多可同时参加3支队伍,且每人至多担任1支队伍的队长。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学校。

(三)已获历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原“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特等奖)和银奖(一等奖)的项目,不能再报名参赛。

(四)参赛团队项目真实,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五)其他要求可参见竞赛章程《“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附件1)。


二、大赛分组

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设置六个组别:

(一)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历史任务,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黄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空间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滩区迁建、生态旅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每个参赛项目只可申报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三、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即日起至2021年12月20日)

各参赛团队完成大赛系统填报工作,提交完整的大赛项目信息、团队信息、作品展示、创业计划书(根据项目实际涵盖项目执行总结、创业背景、技术与产品、市场分析、营销策略、团队战略、团队组织与管理、财务分析和风险分析、法律分析、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内容)。

(二)校级初赛(2021年12月2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初赛邀请校外赛事专家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项目团队。

(三)校级决赛(暂定2022年1月初)

决赛邀请校外赛事专家进行线下或线上决赛答辩,决出金银铜奖若干,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推荐参加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四、大赛奖项

入围决赛项目评出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在校决赛中表现优秀的团队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国赛。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可直推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

学院组织工作另设1个“创青春杯”,奖励组织经费5000元;设10个“优胜杯”,各奖励组织经费2000元。获奖学院由积分制产生,具体分为组织分和荣誉分。组织分评选要求:院级初赛参赛团队数量6个以内(含6个)计5分,7-15个计10分,15个以上计15分;每完成1个硕士生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常申报项目增加1分,上限为15分。荣誉分评选要求:每1个金奖奖励15分,银奖奖励10分,铜奖奖励5分。组织分与荣誉分相加所得即学院总分,总分最高单位获“创青春杯”、总分第2-11名获“优胜杯”,分数相等时按照获奖层次排序。


五、作品提交

1.学院报名材料:各参赛团队填写《山东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报名表》(附件3),《山东大学法学院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大赛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并于12月7日前将附件3和附件4的电子版和盖章扫描版发送至sdufxyshsj@163.com

2.校赛初赛阶段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请各团队根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审要点》(附件5)准备参赛材料,并于12月20日前在“山东青创”平台中【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入口完成申报工作。大赛网址为:http://www.sdqingchuang.com/。具体填报操作详见《“山东青创”平台系统学生填报手册》(附件2)。

系统中须按要求填报以下内容:

1、项目信息与团队信息。团队成员填报顺序按照项目贡献程度由高到低排序。

2、项目展示PPT。PPT控制在20-25页,且转换为PDF格式上传,文件大小50MB以内。文件命名为“项目展示PPT-推荐单位-队长姓名-项目名称”。

3、创业计划书Word及PDF版,文件大小均为50MB以内。文件命名为“创业计划书-推荐单位-队长姓名-项目名称”。

4、其他附件。如有其它证明材料,可单独编辑在同一PDF文档内上传,文件命名为“项目名称-附件”,文件大小100MB以内。


六、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QQ交流群:668368186(大赛安排如有变动,会在第一时间在群内通知,请各参赛团队队长务必加群)

2、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贾老师88366654

白同学13127112099


文/胡静薇 杨康宁

审核/曲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