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组织 >> 法学社 >> 模拟法庭 >> 正文

法学院模拟法庭参赛队伍大事记(2023年8月以前)

发布日期:2021-08-0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法学院网站资料整理,疏漏之处,请联系法学社修改:sdufaxue@126.com。

年份

赛事

奖项

2007

理律杯

第四名

2008

理律杯

第五名

2009

理律杯

第三名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第九名

贸仲杯

团队贡献奖

2010

理律杯

最佳书状奖

2011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二等奖(第九名)

国际人道主义法

第七名

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冠军

2012

理律杯

冠军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第二名

2013

理律杯

冠军

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

冠军

2014

国际人道主义法

二等奖

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

第三名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

一等奖

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

第二名

2015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最佳起诉状、二等奖

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

第二名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

二等奖

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

冠军

2016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一等奖

2017

贸仲杯

三等奖

2018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二等奖

贸仲杯

三等奖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

二等奖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

三等奖、最佳辩方书状奖

2019

贸仲杯

最佳文书奖、三等奖

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

冠军

国际人道主义法

第一荣誉文书奖、二等奖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

二等奖、最佳辩方奖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

三等奖

联合信实杯

第二名

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

冠军

2020

贸仲杯

三等奖

国际人道主义法

二等奖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

二等奖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

第二名、最佳政府方书状奖

2021

理律杯

亚军

WTO模拟法庭竞赛

季军

联合信实杯

八强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赛

三等奖

国际人道主义法

三等奖

2022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国际赛

一等奖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

全国一等奖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国际赛

全球四强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

亚军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

一等奖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

二等奖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八强

2023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庭)

全国一等奖、国际轮一等奖

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

预选赛一等奖


赛事

年份

奖项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

2007

第四名

2008

第五名

2009

第三名

2010

最佳书状奖

2012

冠军

2013

冠军

2021

亚军

2022

八强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

2009

第九名

2011

二等奖

2012

二等奖

2015

二等奖、最佳起诉状

2016

一等奖

2018

二等奖

“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

2009

团队贡献奖

2017

三等奖

2018

三等奖

2019

三等奖、最佳文书奖

2020

三等奖

2021

三等奖

“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

2019

冠军

国际人道主义法模拟法庭

2011

第七名

2014

二等奖

2019

二等奖、第一荣誉文书奖

2020

二等奖

2021

三等奖

2022

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

2011

冠军

2012

二等奖

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

2013

冠军

2014

亚太分区第三名

2015

亚太分区第二名

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

2014(英文赛)

一等奖

2015(英文赛)

二等奖

2018(中文赛)

二等奖

2019(中文赛)

二等奖、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

2020(英文赛)

二等奖

2020(中文赛)

第二名、最佳政府方书状奖

2022(英文赛)

四强

2022(中文赛)

一等奖

2023(中文赛)

全国一等奖;国际轮一等奖

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

2014

第二名

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

2015

冠军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

2018

三等奖、最佳辩方书状奖

2019

三等奖

2022

亚军

“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

2019

第二名

2021

八强

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2019

冠军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

2021

季军

2022

一等奖


一、“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2007:山东大学代表队夺得“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第四名

2008:法学院在“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第五名

2009:法学院喜获“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季军

2010:法学院在“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获最佳书状奖

2012:法学院获第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2013:法学院学生蝉联“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2021:法学院学子夺得第十九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2022:法学院获得第二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八强

二、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

2009:法学院代表队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得口头辩论第五、总分第九

2011:法学院杰赛普(Jessup)代表队获二等奖(第九名)

2012:法学院在第十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中获二等奖

2015:法学院杰赛普模拟法庭辩论队获最佳起诉状、二等奖

2016:法学院在第十四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一等奖

2018:法学院在第十六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三、“贸仲杯”(CIETAC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2009:法学院代表队参加贸仲杯模拟仲裁庭比赛获团队贡献奖

2017:法学院获第十五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三等奖

2018:法学院获第十六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三等奖

2019:法学院代表队获“贸仲杯”最佳文书奖及团体三等奖

2020:法学院获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2021:法学院获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四、贸仲杯(CIETACCUP)国际投资仲裁赛

2019:法学院摘得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桂冠

五、国际人道主义法模拟法庭比赛

2011:法学院代表队在第五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第七名

2014:法学院代表队在国际法人道主义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2019:法学院代表队获“人道法”第一荣誉文书奖及团体二等奖

2020:法学院代表队在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赛中获二等奖

2021:法学院获“第15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2022:法学院学子荣获第十六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二等奖

六、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2011:法学院夺得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冠军

2012:法学院夺得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

七、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

2013:法学院学生获“普莱斯”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首届冠军

2014:法学院学生作为中国赛区前四强赴牛津参加“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

2014:法学院在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获第三名

2015:法学院获得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亚太赛区第二名

2018:法学院学生赴牛津大学参加“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决赛

八、ICC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

2014:法学院学生获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一等奖

2015:法学院代表队获得第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二等奖

2018:法学院在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2019: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

2020: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获二等奖,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获第二名、最佳政府方书状奖

2022:法学院代表队荣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2022: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获全国一等奖;全球四强

2023: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中文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九、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

2014:法学院代表队荣获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亚军

十、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比赛

2015:法学院代表队获“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冠军

十一、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

2018:法学院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三等奖、最佳辩方书状奖

2019:法学院在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三等奖

2022:法学院学子荣获2022(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十二、“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

2019:法学院夺得“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亚军

2021:法学院进入“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八强

十三、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2019:法学院夺得2019年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冠军

十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

2021:法学院荣获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季军

2022:法学院荣获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十五、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

2023:法学院学子斩获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一等奖


一、“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2007:山东大学代表队夺得“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第四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91.htm

12月4日,由“理律杯”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理律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五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落下帷幕。山东大学代表队表现优异,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15支知名院校代表队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法学院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重视。10月份,学院从众多报名学生中选拔出焦梓、姚思思、于珊、李婧婷、洪小东和马艳妮等六位同学组成参赛队,由葛明珍副教授和辅导员邹永厚带队。在葛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全体队员紧密协作、默契配合,多方查找资料,反复模拟演练,历经两个月的精心准备,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赛前,学院党政领导与全体参赛队员亲切座谈,关注比赛准备工作,对参赛队员寄予了殷切希望。

比赛过程中,山东大学代表队接连遭遇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对手,参赛队员沉着冷静,机智应对,以扎实广泛的法学基础和机智稳健的临场表现,展现了山大学子的优良素质和过人风采,赢得了评委一致好评。最终,山东大学代表队夺得第四名,姚思思同学凭借出色表现荣获“优良辩手”奖。

2008:法学院在“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得第五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241.htm

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和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协办的第六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于2008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第五次受邀参加竞赛,经评审,法学院代表队获得竞赛第五名和“最佳书状奖”,陈姿含同学获得“优良辩手奖”。

本次竞赛共有包括北大、人大、复旦在内的15所高校参加,竞赛题目为“奥古斯都号货轮油污事件”,包含国际法、国际私法、环境法以及多个国际公约内容。对于选手来说,准备的过程是艰难的――在两个半月的时间内,选手不仅要在迟德强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近8万字的诉状和答辩状,还要加班加点自学全部国际法课程。在为期4天的竞赛期间,选手们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法学院代表队分别代表控方与辩方和清华大学等高校代表队进行模拟法庭辩论,竞赛过程中,选手们以扎实广泛的法律知识和机智稳健的临场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和对手的赞赏,充分展现了山大法学院学生的良好素质。由于许多学校在大三之前就已开设国际法课程,让我们的参赛选手在准备上更为仓促,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赛前模拟训练,虽在迟德强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文字上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临场表述却略显单薄,只能遗憾止步四强之外。

2009:法学院喜获“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第三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397.htm

在12月8日结束的“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夺得季军,第三次捧得“理律”奖杯。本次比赛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和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协办,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20余所重点高校参赛,法学院代表队先后战胜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浙江大学代表队进入复赛,最终获得季军。

此次比赛的案例是以逃税为背景的刑事诉讼案件。在前期的书状写作和模拟对抗过程中,来自法学院06级的陈姿含、葛文晓和来自07级的唐瑾、林晓萌、李静怡、李文博、侯斌、刘磊8位同学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和准备,指导教师江照信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向东,刑法专业柳忠卫、黄士元等多位老师都对参赛队员进行了指导和帮助。

在口头比赛阶段,法学院代表队表现出色,以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和机智稳健的临场表现,征服了场上评委。三场比赛后,评委都对法学院学子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风度进行了赞扬,并一致裁定法学院代表队赢得此次模拟法庭比赛的季军。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国内法学院间最有影响力的竞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山东大学法学院此前共获得两次奖杯,分别是2004年第二届的季军奖杯和2005年第三届的冠军奖杯,本届又斩获佳绩,与武汉大学一起成为此项赛事中获得奖杯最多的学校。

2010:法学院在“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中最佳书状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546.htm

第八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于2010年12月5日在清华大学明理楼落下帷幕。法学院在本次竞赛中再创佳绩,从26支来自全国各地知名法学院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最佳书状奖”。诸位参赛队员的表现获得与会评委的高度评价,被称法律素养深厚、基础扎实、台风稳健,展现了当代法学学子的良好风貌。朱学磊同学获得优秀辩手。

在前期的书状写作和模拟对抗过程中,来自法学院07级的林晓萌和来自08级的朱学磊、刘红宇、高寒、尹子文、、温迪、魏泽瑞7位同学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和准备,指导老师张晏瑲老师和团委书记尹上老师倾注了极大的精力。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向东书记、张海燕老师、马一老师、柴瑞娟老师、江照信老师、张帆老师等诸位老师在前期准备过程中都给予队员极大帮助。李洁老师、向力老师、许庆坤老师在书状写作过程中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2010级研究生陈姿含全程陪同队员们参加比赛并进行了悉心指导。

本次全国模拟法庭竞赛为法学院学子提供了展现扎实法学素养的舞台,同时也成为与兄弟院校进行友好交流的平台。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与浙江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兰州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等诸所院校的参赛队进行了沟通交流,彼此间增进了认识并建立了深厚友谊。在清华大学的答谢晚宴上,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陈长文先生对此予以高度评价,并称加强兄弟院校间交流与合作,亦为举办模拟法庭竞赛的宗旨之一。

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为大陆法学院间最具影响力的竞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截止目前,法学院先后获得一届冠军、两届季军,本次斩获最佳书状奖,与武汉大学一道成为此项赛事中获得奖杯最多、奖项最全的学校。

2012:法学院获第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841.htm

11月30日—12月3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法学院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力克群雄,继2005年后再次捧得冠军奖杯。西北政法大学获得亚军,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获得季军。齐延平院长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张晏瑲教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院团委书记尹上担任领队。

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32支代表队。法学院代表队由2009级本科生刘臻、贺茜,2010级本科生柳锴、蒋冬阳、侯文瑶、华先举、李修竹,2011级本科生赵巴奥8名学生组成。贺茜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刘臻获得优良辩手称号。台湾理律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陈长文先生、清华大学法学院原任院长王晨光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现任院长王振民教授共同为山东大学代表队颁发奖杯。

初赛中,山东大学代表队完胜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和河南大学代表队,成功晋级;复赛中,队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缜密分析对方答辩状,精心准备我方起诉状,队员刘臻和赵巴奥凭借机智的应对和沉着的表现力战胜中山大学代表队,挺进半决赛;半决赛中,队员贺茜和柳锴凭借出色的表现战胜西南民族代表队,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中,齐延平院长亲临指导,给与队员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队员贺茜和柳锴作为公诉方与作为辩护方的西北大学代表队交锋,在法官的引导下,双方重新展开激烈的较量。最终,我方选手以其扎实的知识储备、过硬的庭辩基本功、灵活犀利的应对、自信沉稳的风范赢得参赛队和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可与支持,成功摘得桂冠。随后,在与台湾冠军队国立台北大学的交流以及圆桌讨论、晚宴表演等活动中,山东大学代表队同样表现出色,获得了专家、评委和各参赛队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山东大学青年学子的风采。

“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顶级赛事,自2003年举办以来就受到各参赛单位的高度重视,竞争异常激烈。法学院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各位队员历时两个多月,精心准备。柳忠卫、耿利航、张晏瑲、黄士元、柴瑞娟、于永宁、冯俊伟、周啸天、潘林等多位老师组成专家小组,多次参与修改书状、参加模拟庭辩实战演习。

2013:法学院学生蝉联“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126.htm

12月3日下午三时许,第十一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决赛结果公布,山东大学成功卫冕,再次捧起冠军奖杯,是迄今为止唯一连续两年蝉联冠军,总计获得三次全国冠军的队伍。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亚军,中山大学和湖南大学获得季军。本次比赛由张晏瑲教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院团委书记尹上老师担任领队,这也是两人指导的队伍第二次获得“理律杯”冠军。

法学院代表队由2009级周颖(队长),2011级张国栋、马瑞丰、张海涛、武浩、牟星宇,2012级刘晓宇、王尧志、李健乐9名学生组成。比赛历时四天、共计七场。决赛由周颖、张国栋作为被告方代理人上场,并以扎实的功底、机敏的反应和自信的风范赢得对手的尊重和观众的支持,最终赢得比赛。综合各场表现,山东大学周颖获“最佳辩手”称号,刘晓宇获“优秀辩手”称号。

“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顶级模拟法庭赛事,受邀评委均为实务界和学术界专家,在相关领域享有极高权威。各高校均将其作为培养法科学生法律思维、实务能力的绝佳途径。主办方也旨在通过一年一度的赛事为全国各高校法科学子搭建彼此交流的平台。

在准备过程中法学院师生给予了大力支持,柳砚涛、孙玉芝、徐伟敏、柴瑞娟、方立维、冯威、于永宁、宿营、冯俊伟、李佳、潘林等多位老师,在书状审核以及模拟辩论环节,严格把关。曾经参与过理律杯的研究生和高年级同学贺茜、薛梦溪、蒋冬阳、侯文瑶等不辞辛苦,为比赛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宝贵建议。正是有如此多的人齐心合力,无私付出,最终造就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冠军精神。

2021:法学院学子夺得第十九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129.htm

11月27日至30日,第十九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法学院学子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荣获亚军。

本届赛事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0支队伍参赛。山东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于永宁副教授任指导教师,2018级本科生赵清宇任领队,队员包括2018级本科生张粲、朱锐新,2019级本科生李丹丹、杜佳唯、卢柯杉、徐佳逸、钟行,2020级本科生陶雨晴、仲凯、池江南、沈新宇等。于永宁副教授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悉心指导,参与往届“理律杯”赛事的老队员李昊洋、胡甲婧、刘一天、赵清宇、张伊静、温夏蕾、施科琦等同学积极参与模辩,助力备赛。

在历时三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从小组赛到复赛、半决赛,再到决赛,以扎实的功底、机敏的反应、默契的合作和自信的风范充分展现出山大法科学子的风采。

作为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理律杯”等顶级模拟法庭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将继续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多方发力,促进学生法律问题思辩及法庭辩论活动的研究与精进,提高学生处理法律实务的能力。

2022:我院代表队获得第二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八强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1554.htm

11月26日至29日,第二十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法学院作为1号赛队,在第一赛组中迎战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战胜强敌最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进入复赛,在复赛中惜败于清华大学,获得八强。

始办于2003年的“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高校模拟法庭赛事之一,每年的参赛队由全国实力顶尖的高校法学院代表队组成,赛事评委由国内法律理论和实务界的权威学者、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组成。“理律杯”不仅是一个汇聚全国最高水平的法学院学生和专家的一场模拟法庭大赛,也是全国优秀法学院人才培养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届赛事共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0支队伍参赛。山东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于永宁老师任指导教师,2019级李丹丹任领队,队员包括2019级本科生李丹丹、卢柯杉、刘龙娜,2020级本科生仲凯、胡歆悦,2021级本科生胡城瑞、姜芮雯、王玉琳。于永宁老师、宿营老师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悉心指导,参与往届“理律杯”赛事的老队员张国栋、何越曦、杜佳唯等同学积极参与模辩,助力备赛。

一直以来,山东大学法学院不断创新进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作为法学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际、国内模拟法庭竞赛、辩论赛等赛事,并取得了。在历时三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体现出山大法科学子不畏挑战,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在比赛过程中以扎实的功底、机敏的反应、默契的合作和自信的风范充分展现出山大法科学子的风采。

未来,山大法学院学子将以更饱满热情的姿态投入到学科建设和实践赛事,超越自我、锐意进取,为山东大学法学院增光添彩!


二、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

2009:法学院代表队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第九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257.htm

2009年2月18-21日,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选拔赛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29所知名高校的法学院代表队参加本次大赛。本次大赛的法官由包括美国联邦法院法官H. E. Judge O’Scannlain和国际红十字会东亚代表团团长Ambassador Thierry Meyra在内的众多国际法专家组成。

法学院代表队由英法2004级的郝卓然、冯丹荔、刘雅楠、赖敏丽四位同学组成,迟德强老师担任教练,法学院外教BillWright教授专门对同学们进行了赛前演练。学院领导对本次比赛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齐向东副书记多次旁听赛前的演练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现场比赛中,同学们以沉着冷静的气质,流利的英语表达,丰富的国际法知识和出色的团队合作,在29所院校的激烈角逐中获得了口头辩论第五、总分第九的佳绩。尽管法学院代表队以总分千分之一的微弱劣势未能成功晋级8强,但同学们优异的表现得到了众多法官和兄弟院校的广泛赞誉。组委会在颁奖典礼上对法学院代表队专门予以表扬,并为法学院代表队颁发了“最佳风尚奖”。郝卓然同学凭借在比赛中的优异表现,在一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被组委会评为“最佳辩手”。

2011:法学院杰赛普(Jessup)代表队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576.htm

2月25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第九届杰赛普国际模拟法庭大赛闭幕会上,(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法学院代表队在39所参赛学校中排名第九,获得二等奖,同时荣获最佳表现奖,队员周玉娟同学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最佳辩手(Best Oralist)。

备赛期间,全体队员在领队张晏瑲副教授的带领下,几乎用上了除上课以外所有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Memo的写作,集中就Compromis 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几易草稿,最终将写好的Memo按时提交给了大赛组委会。整个寒假期间,除春节外,全部队员每天都投入将近十个小时聚在一起,进一步查询法律资料。为使队员们得到更多专业指导,张老师两次邀请具有多年Jessup指导经验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Istanbul Technical University, Turkey)教师Onur Sabri Durak来山东大学分别就比赛的Memo和Oral部分进行专业的指导,外语学院Lawrence Phillips老师则帮助队员们进一步完善书面和口头英语,在大赛的冲刺阶段,法学院具有带队经验的江照信老师、迟德强老师则对队员们最后的模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此次比赛为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全体师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和拓宽视野的机会。

2012:法学院在第十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722.htm

2012年2月21日至26日,第十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最终,北京大学代表队拔得头筹,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及最佳表现奖。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39所国内著名法学院(系)代表队参与,参赛人数200余人,是除2011年于山东大学举办的第九届比赛之外,规模最大的一届。第十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邀请了英、美、德、法等国大使,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及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富有多年法律执业经验的高级律师担任法官。比赛中,各国法官针对山东大学选手对国际法及相关时事问题的理解、对法律的适用及法律英语语言能力做出了高度的评价。

山东大学杰赛普辩论队从每年5月进入队员的甄选阶段,主要考察申请者对英语的应用能力以及对国际法和国际时事的理解程度,确定备选大名单。每年10月,在杰赛普中国组委会下发案例之后,根据队员对案例的熟悉程度及诉状的写作情况,选拔最终上场的控辩双方队员。

历年的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都围绕着“领土争端”、“禁止使用武力”、“国际人权法”、“国际人道法”等主题进行,内容不仅与传统的国际法研究领域有关,更与时事热点密切相联。成为杰赛普辩论队一员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论辩能力的提升,更在于准备过程中对国际法知识、国际法热点问题的深层次掌握。在这一过程中,队员们运用英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获取资料信息等能力都会有质的飞跃。

法学院领导和老师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通过各类模拟法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第十届JESSUP比赛的备战过程中,外籍教师BillWright、江照信副教授、向力博士、宿营博士、李洁博士等都对参赛队员进行了悉心指导。在一届又一届杰赛普指导教师和队员的努力之下,山东大学杰赛普代表队的选拔、训练、备战等环节都在不断地完善。

从2011年起,法学院新开设法律英语特训班和海商法特训班,并成立了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部”、法律英语协会等学生组织,专门组织旨在提高学生外语水平及促进留学的各类活动。相信在学院一系列发展国际化举措的推动下,我们能够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中越走越远,最终代表中国法科学生站在华盛顿的领奖台上!

附:2012年第十届杰赛普代表队名单

指导教师:张晏瑲副教授

领队:尹上老师

队员:李松原(队长)、李兰兰、周玉娟、尚书、田佳敏(以上为最终注册队员)、张超、赵艳蕊、接奇伟、李明芯、严涛、石路子、王宜晨、王丹

2015:法学院杰赛普模拟法庭辩论队获最佳起诉状全国第二名佳绩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493.htm

2015年2月3日至7日,“第十三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在比赛中荣获最佳诉状奖(Best Memo)(正方第二名),参赛队员刘宇轩荣获最佳辩手(Best Oralist),总成绩获二等奖。法学院代表队由张晏瑲教授担任教练,尹上老师担任领队,8名队员参与比赛,他们是答辩队员:赵雅楠、刘宇轩、彭鑫和柳新潮;以及学术准备队员:翟甜甜(队长)、胡雅云、韩小西和于晓嵩。比赛准备自去年9月开始,期间魏华副教授、江照信副教授、彭哲副研究员以及刘俊霞老师在队员的遴选以及模拟辩论环节无私地投注了他们的心力。在半年时间中,队员们不间断研读了大量英文法律材料和国际法案例,经过反复修改完成了正反两方诉状。寒假中,队员和指导老师仍通过集中讨论和多次模拟辩论,最终完成口头答辩状。

比赛吸引了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法学院(系)参与。每年中国赛区决出前八名参加第二轮,前五名可进入国际轮;国内赛的诉状得分前三名获最佳书状奖,得分最高的前二十名辩手获最佳辩手奖。这是自山东大学代表队参赛以来,第一次获最佳书状奖。虽然仍未进入国际轮,但是老师和队员们都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把资料查实、案件读透、仪态练好,总有一天山大Jessup将会走上世界舞台。

本年度的赛题围绕民族自决(self-determination)、救济性退出(remedial secession)、公投(referendum)、自然资源永久主权(permanent sovereignty over natural resources)、条约单方解除、国家征收(expropriation)、条约进化解释(revolutionaryinterpretation)等多个层面展开。比赛规则模拟海牙国际法院设置,参赛选手用英文书写诉状并作口头答辩。法官由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多国退休法官、学者和律师担任。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杰赛普模拟法庭比赛 (Philip C. 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Court Competition) 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 (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 ILSA)主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模拟法庭比赛,享有国际法学界的 “奥林匹克” 的美誉。每年都吸引来自80多个国家,500多所法学院参加此项法学盛事。

2016:法学院在第十四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809.htm

2016年2月16——20日,中国第十四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在苏州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的口头表述和扎实的书面表达最终斩获一等奖,并将于2016年3月27日——4月2日,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霍普金斯中美文化中心一起代表中国赴华盛顿参与此项赛事的国际轮比赛。本次比赛由张晏瑲老师担任主教练,尹上老师带队,刘宇轩、柳新潮、杨帆、黄豆豆、曹亚楠、闫馨蕙、张玎琪、李晚露等8位同学组队,其中,刘宇轩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本届比赛共吸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人民大学等40多所高校参加,围绕大规模国外监控行为、外交豁免权以及网络攻击所引发的纠纷展开庭辩。比赛形式仿照国际法院庭审设置,参赛队员全程用英语书写诉状并作口头答辩。法官由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多国在职法官、学者和律师担任。与中文模拟法庭不同,在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上,队员们与对手学校并没有激烈对抗,主要是运用理论知识、相关案例等应对法官随时提出的问题,这对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日常积累、口头表达和临场应变等各方面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准备自2015年9月份开始,在主教练张晏瑲老师的严格要求下,队员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不间断研读了大量资料,期间迟德强、魏华、李洁、宿营、刘俊霞等多位老师都付出精力进行指导。

2018:法学院在第十六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600.htm

2018年2月23日至27日,第十六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进入中国赛区十六强,并获全国二等奖。本次比赛由李叶丹老师和田立老师担任教练,田立老师带队,参赛队员有黄桥立、吕钧儒、杜畅、韩玮瑶、张璐、张艺露、沈馨、李安华。其中,吕钧儒同学获得“最佳辩手”荣誉。

此次比赛共吸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人民大学等49所高校参赛,围绕国家间仲裁裁决的有效性、无人潜水器的航行权、核武器、战争法等内容展开庭辩。比赛形式仿照国际法院庭审设置,参赛队员全程用英语书写诉状并作口头答辩。法官由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多地区在职法官、学者和律师担任。

比赛准备自2017年9月份开始,在教练李叶丹老师和田立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不间断研读了大量资料,学习理论知识、准备法官随时可能提出的问题,完成了书状的撰写和口头的训练。期间,张晏瑲、迟德强、姜作利等多位老师都作出指导。王苗雨、邹永厚老师积极关注比赛准备情况并大力支持。此外,往届模拟法庭参赛队员柳新潮、刘宇轩、黄豆豆、杨帆、彭孟雨在本次比赛准备过程中为本届队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帮助。


三、“贸仲杯”(CIETAC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

2009:法学院代表队参加贸仲杯模拟仲裁庭比赛获团队贡献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394.htm

2009年11月17日至20日,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团队贡献奖”。

法学院代表队由温迪、宋哲、刘凯、方丽琼四名同学组成,李洁老师担任教练。

2017:法学院获第十五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462.htm

2017年11月,第十五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暨WillemC.VisMoot选拔赛在京举办,法学院组织学生参赛并获全国三等奖。

法学院代表队由周浩、石智媛、金言兮、杨楠、龙钰文、补政洋、孙梦怡、赵艺璇以及张昱等九名同学组成,由田蕙老师带队。

2018:法学院获第十六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辩论赛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918.htm

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法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国际法研究所刘俊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2018级法学硕士柴宏芹担任队长,队员有2017级法律硕士(法本)高乐民、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本)吴毕征、2018级法学硕士王璐瑶,2014级本科生补政洋、杨楠、李琳璇,2016级本科生韩玮瑶、李安华。

2019:法学院代表队获“贸仲杯”最佳文书奖及团体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278.htm

2019年11月17日至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七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在北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获得最佳文书奖(第一名)以及团体三等奖。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国际法研究所刘俊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辅导员高姮老师带队,参赛队员有邓慧、费明超、韩玮瑶、李安华、李振楠、王怀玉、石依冉、谢英豪、徐然。自10月初赛题公布以来,队员们进行了紧张而充分的准备。在赛前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指导教师刘俊霞一直关注着团队的进展并予以悉心指导,党委副书记王苗雨、党委副书记邹永厚、曲仪老师为团队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

本届“贸仲杯”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著名高等院校的64支代表队近700名选手参加比赛,共安排比赛135场,受到全国各地高校和学生团体的广泛关注。其参赛队伍地域覆盖更广,赛事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队伍结构更加多元化。参赛队数、队员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再创历史新高,整体赛事水平不断提高。本次比赛邀请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名中外仲裁员、教授、律师和专家担任评委,为学生搭建仲裁法律制度实践平台,加强了与国内法学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助推了国际化法律英才的培养。

2020:法学院获第十八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446.htm

2020年11月16日至20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八届“贸仲杯”(CIETAC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三等奖。个人奖项中,队长王天泽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突出贡献奖”。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王天泽(队长、程序组研究员)、谈书华(程序组辩手)、姜梦婷(程序组辩手)、许帆(实体组辩手)、王炜煜(实体组辩手)、陈尧(程序组研究员)、江乐懿(实体组研究员)等7位同学组成,由刘俊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和主教练。

2021: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获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全国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161.htm

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九届“贸仲杯”(CIETAC CUP)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荣获三等奖。个人奖项中,周凤鸣同学获得本届比赛“突出贡献奖”。

“贸仲杯”比赛是享誉全球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的国内赛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法律专业英语辩论赛。本届比赛共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75支高校代表队的775名选手参加,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39位中外仲裁员、法学教授和律师担任评委,共计155场比赛,参赛队数、参赛人数和比赛场次数创历史新高。因国际赛事的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辩论赛改为线上举行。

本次“贸仲杯”赛题贴近现实,紧扣学术前沿问题,涉及仲裁协议的适用法、CISG适用于仲裁条款订立的问题、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要约与反要约问题、格式条款的有效纳入等疑难法律问题,赛题中呈现的问题极具争议,为法律辩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周凤鸣(程序组辩手)、谢恩(程序组辩手)、王昕艺(实体组辩手)、陈玉洁(实体组研究员)、王炜然(实体组辩手)、王秋茎(实体组研究员)、李雨童(实体组研究员)7位同学组成,由张蓓蓓老师及刘俊霞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和主教练。代表队队员分别来自青岛和济南两个校区,由于疫情,本次比赛全部指导和训练由线上完成,正式比赛由成员汇集青岛校区进行。学院对此次比赛特别重视,在技术设备、场地等各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加上队员团结协作、全力付出,克服了两地交流的不便,最终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我校在“贸仲杯”赛事上已经形成了代代相传的良好传统,往届队员石依冉、韩玮瑶、李安华等同学全力帮助,多次传授经验并提供指导。

四位上场队员线上参加比赛

本届代表队自9月中旬组建后,队员们便积极投入比赛准备,学习国际商事仲裁的相关知识,阅读往届经验总结。2021年10月9日国际模拟仲裁辩论赛官网公布赛题(Problem)之后,队员们立即投入到法律文书写作过程中,仔细研究AIACRules、CISG、New York Convention、UNIDROIT Principles等法律条文以及相关文献和案例,分成实体、程序小组完成了近百页的仲裁申请书(Memorandum for Claimant)和仲裁答辩书(Memorandum for Respondent)的撰写。为了提前进入比赛状态,上场队员投入大量时间进行英语口语训练,多次模拟答辩,进步迅速。其他队员则尽职尽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针对线上比赛这一崭新的形式,全方位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我校代表队获此荣誉,与整支队伍的全心投入、配合默契都密不可分。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队员

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法庭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接触英语文书写作、英文口头陈述、并在国内外知名仲裁员面前围绕国际商事合同纠纷进行全英文模拟仲裁的宝贵机会,是提升同学们法学素养、参与涉外法律实务、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


四、贸仲杯(CIETACCUP)国际投资仲裁赛

2019:法学院摘得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桂冠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950.htm

2019年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经过两天共28场庭审辩论的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获团队特等奖,摘得桂冠。李安华荣获最佳辩手称号,韩玮瑶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法学院代表队由2016级本科生李安华、韩玮瑶、徐然及2017级硕士研究生石智媛等四人组成。


五、国际人道主义法模拟法庭比赛

2011:法学院代表队在第五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第七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703.htm

11月25-27日,由法学院知识产权班09级的刘砾黎同学、英法双学位09级的邵慧杰同学组成的山东大学代表队参加了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行的第五届国际人道主义法模拟法庭比赛,本次比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学院、复旦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迟德强副教授担任法学院代表队的教练,外教Bill.Wright教授对法学院代表队在准备过程中给予了大量指导。经过激烈角逐,法学院代表队首次晋级前八强,并最终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队员们的表现得到来自国际红十字红官员、法官的表扬和肯定。

2014:法学院代表队在国际法人道主义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433.htm

12月6日至7日,第八届红十字会国际人道主义英文模拟法庭比赛(InternationalHumanitarian Law Moot-- Inter-University Competition for Mainland ChinaCo-organized by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在吉林大学举行,此次比赛汇集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支队伍50多名同学,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以及红十字会亚太地区代表担任法官。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迟德强老师任指导老师,国际法研究生邵慧杰担任教练,英法双学位本科生沈碧霜、胡雅云2名队员代表参赛。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法学院代表队从暑假起,即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提前返校进入准备阶段,经过近四个月的努力,在11月提交了规范、详实的书状,完成了书状准备任务。在12月6、7日的法庭模拟阶段,代表队与各强队围绕国际性武装冲突的性质、战时平民的保护、合理的附带性损害、军事必要原则等国际人道法问题展开激烈交锋。最终凭借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扎实的法律功底与灵活的反应能力获得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9:法学院代表队获“人道法”第一荣誉文书奖及团体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279.htm

11月23日至11月24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及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的第十三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安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从来自全国各高校共三十八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荣誉文书奖及团体二等奖。

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自200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成功举办第一届竞赛以来,在我国的社会影响力及知名度不断扩大,受到全国各高校的重视以及国际法学界的关注。该项赛事全程采用英文方式进行竞赛,参赛队伍运用国际人道法的原理分析特定模拟案例,模拟法庭的法官则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专家组成。

本次竞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国内知名高校的参与,参赛队伍数量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面对激烈的竞争,山东大学代表队沉着应对、迎接挑战,以最佳状态圆满完成了比赛。山东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迟德强教授、李洁老师进行全程指导。参赛队员有2016级本科生胡辰、2016级本科生李学成、2017级本科生申佳其、2018级本科生管钰、2018级本科生朱雨晴。在此次竞赛中,山东大学代表队分别对阵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队员们凭借着出色表现获得了法官们的认可,充分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采。

2020:法学院代表队在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479.htm

12月4日至6日,第十四届国际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马宁儿获得初赛阶段最佳辩护人称号。

法学院代表队由赵文汇、王子越、马宁儿三名本科生组成,迟德强副教授担任教练,田蕙老师担任领队。本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44支高校队伍参加,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年新高。本次模拟法庭比赛的书状、口头辩论均采用全英文方式进行。本次比赛试行了新规则,在报名参赛队伍超过30支的情况下,主办方对报名队伍提交的书状进行预选,书状得分前30名的队伍进入口头环节。法学院代表队在书状评选环节脱颖而出,顺利取得口头环节比赛的资格,并在口头辩论环节斩获佳绩。

迟德强、刘俊霞和田立老师参与了对参赛队员的选拔。在近三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法学院参赛队员克服青岛、济南异地备赛的困难,积极投入比赛准备,在迟德强副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深入研究相关法律、判例,进行了大量的案例分析、法律检索和问答训练,上届参赛队员李学成、胡辰也大力协助队员备赛。

2021:我院代表队获“第15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221.htm

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与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的“第15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于线上举行。本届比赛共吸引了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在内的57支队伍参加,由60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担任法官。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李玥、俞艾歆、孙文丽3位同学组成,由迟德强老师担任教练。自7月底比赛案例发布以来,在迟德强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积极投入比赛准备,阅读国际人道法相关书籍,研读《日内瓦公约》和《罗马规约》相关条款及评注,检索案例,进行书状的撰写,于10月成功晋级口头赛,并最终在口头赛中获得三等奖。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之一。通过参加比赛,同学们在法学研究、法律推理与分析、书状撰写、口头辩论等多个方面获得了显著提升,对推动我院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2022:法学院学子荣获第十六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中国赛)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1539.htm

11月27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与兰州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书状和庭辩总分位居全国第十,荣获二等奖;庭辩员钟行荣获最佳辩护人。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担任教练,2019级本科生钟行、2021级本科生李雅函担任庭辩员,2020级本科生吴杰、2021级本科生任祺琪担任研究员。7月份赛题发布后,赛队成员就国际刑法中的战争罪、环境破坏、比例原则、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上级责任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大量的检索和研究。经过4个月的努力最终完成了书状轮的写作,在6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晋级庭辩轮。晋级之后,赛队成员进行了大量队内模辩训练,从法庭仪态、庭辩技巧、议题阐释、时间管理、法庭问答等多个方面提升自我,并与其他高校进行联合模辩,不断完善攻防逻辑,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在11月26日的庭辩环节,我校代表队分别对阵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代表队,展开了激烈精彩的辩论。面对强劲的对手,赛队成员展现了严密的逻辑和严谨的法律论证。在与北京大学代表队的庭辩中获得单场庭辩分数第2名的高分,庭辩员钟行以精彩的表现荣获初赛最佳辩护人第2名。代表队最终获得总分全国第10的成绩荣获二等奖。

国际人道法是限制武装冲突影响的一系列规则,它保护未参与或不再参与武装冲突的人,并限制作战方法和手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成立于1863年,自2007年以来已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合作举办了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推广和促进对国际人道法与普遍人道原则的传播和理解,在国际人道法实践教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院将继续加强支持和引导,促进学生在国内外重要模拟法庭赛事中再获佳绩,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六、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2011:法学院夺得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冠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675.htm

10月23日,由山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主办,烟台大学法学院承办的“鑫士铭”杯山东省首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于烟台大学圆满落幕,法学院参赛选手力克群强,夺得冠军,并获“最佳控方书状奖”,华先举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

前期的书状写作和模拟对抗过程中,指导老师柳忠卫教授和团委书记尹上老师倾注了极大地精力,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来自法学院09级的刘峻华、贺茜、金彩霞、刘臻、郑荞和10级华先举、李修竹、张婉婷八位同学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和准备,第六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陈姿含和法学院11级硕士研究生张腾龙、陈爱敏等在准备过程中给予队员悉心指导。

2012:法学院夺得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826.htm

11月5日,由山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组委会主办,山东政法学院承办的“新起点”杯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于山东政法学院圆满落幕,法学院参赛选手得到二等奖,并获“最佳书状奖”,我队的柳楷同学获得“最佳诉讼代理人”称号。

在前期的书状写作和模拟对抗过程中,指导老师刘加良老师和团委书记尹上老师倾注了极大地精力,学院领导和老师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来自法学院10级的柳楷、芦展、朱炳琪、刘在航和11级的张国栋、马瑞丰六位同学进行了长时间的训练和准备,“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优秀辩手刘臻和第一届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最佳辩手华先举等在准备过程中给予队员悉心指导。


七、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

2013:法学院学生获“普莱斯”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首届冠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93/6686.htm

12月2日至3日,由英国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亚太法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七届Price(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首届中国分赛区比赛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学院代表队一路披荆斩棘,力克群雄,夺得中国赛区第一届比赛冠军,并将于2014年4月与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代表中国赛区前往英国牛津参加国际比赛。

法学院代表队由研究生张超(队长)、唐逸文,季兰玉,本科生王宜晨,由璐,王欣,李培根,邵璇,房雨雪共9名队员组成。张晏瑲教授担任专业指导老师,团委书记尹上老师担任领队。

自10月起,法学院代表队进入诉状准备阶段。由于首次参战,经验的缺乏使队员们在准备过程中困难重重。队员们从老师带领下的案例逐句研读到分组自主讨论,从探究国内外准据法搭建框架到查找美国欧洲各种相关案例,用团队协作与精诚努力完成了最终的完美诉状,并不负众望在该赛第一轮的诉状审核环节摘得最高分。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共12只代表队一起取得参加复赛的资格。

在复赛中,队员们再接再厉,斟酌结构,丰富案例,力求在口头辩论环节完成最佳的表现。法学院代表队作为因赛制安排唯一在初赛中面临四场对决的代表队,没有被巨大的心理压力及密集的赛程影响,在去除四场最高分的情况下仍凭借突出的实力挺进半决赛。经过短暂调整和经验总结,法学院代表队在半决赛中相继击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凭借六场全胜的卓越成绩勇夺桂冠。

本次出赛受到法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洁、向力、刘俊霞、魏华等多位老师在修改诉状、模拟辩论及实战演习阶段的倾力援助及队员们60多个日夜的全力拼搏共同谱写了法学院在国际赛事中的光辉一笔,体现了山大法科学子的综合素质及法学院国际化进程的显著成果。

2014:法学院学生在“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中取得佳绩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93/6698.htm

4月1日至4日,第七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的序幕在牛津大学正式拉开。法学院由张晏瑲、尹上两位老师带队指导,由学生张超、季兰玉、唐逸文、王宜晨、邵璇、房雨雪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去年十二月,法学院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中国赛区获得了冠军,并作为中国赛区前四强与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取得国际轮比赛的参赛资格。从去年十月初组队直到赴牛津参加国际轮比赛,前后六个多月的时间里,参赛同学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论文,查阅了各国案例,最终在国际轮比赛中取得佳绩。

本届模拟法庭比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代表队的积极参与,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巴西、埃及、希腊、肯尼亚、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5支队伍,并由来自欧美知名高校、欧洲人权法院、世界著名媒体、国际传媒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律师协会等的70余名法学界知名人士担任法官。比赛过程中,法学院代表队遇到了来自美洲赛区冠军队布鲁克林大学、本次比赛的八强队伍新加坡管理大学、以及来自巴西的大学,经过精彩而激烈的比赛后,法学院代表队最终以微弱的劣势无缘十六强。

本次比赛是法学院学生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从资料查询到书状书写再到现场比赛,在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对于比较法学以及传媒法领域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在法庭辩论环节,虽然缺乏经验,并且在语言方面与英语母语国家相比具有劣势,但队员们缜密的思维和对于案例的熟练掌握获得了法官的赞赏,多名法官都对队员们充分而精准的法律知识掌握以及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了赞许可肯定。与此同时,通过与法官和外国代表队的交流,队员们对于英美法系的逻辑方法和法律思维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将有助于法学院学生在今后的此类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提高法学院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及能力。

普莱斯杯模拟法庭比赛创始于2008年,由牛津大学社会法研究中心的“比较传媒法与政策项目”(ProgrammeinComparativeMediaLaw&PolicyattheCentreforSocio-LegalStudies)、牛津大学法律系(FacultyofLaw)、国际传媒律师协会(InternationalMediaLawyersAssociation)共同举办,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娜伯格传播学院(AnnenbergSchoolforCommunicationattheUniversityofPennsylvania,USA)摩罗.意.普莱斯(MonroeE.Price)教授的名字命名。本次比赛对于促进法学院学生学习西方先进的传媒法规与政策、推动国内传媒法规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此次参赛经历对于扩大法学院国际知名度、提高学员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4:法学院在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亚太分赛区获第三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381.htm

2014年11月24日至25日,由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及亚太法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赛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学院代表队披荆斩棘,力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强队,与北京大学并列亚太赛区季军,并与菲律宾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大学共同获得2015年牛津大学国际轮比赛的入场券。

法学院代表队由邵璇(队长)、赵雅楠、房雨雪、仵佼佼、隋禺轩、王天宇、夏文琦、李洋等8名队员组成,由张晏瑲教授任专业指导,邹永厚老师担任领队。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彭哲、魏华、刘俊霞等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悉心指导与建议。

在书面答辩环节,队员们对案例逐句研读并对其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比赛准据法框架内对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地研习,以12强的身份成功获得亚太赛区复赛参赛资格。在口头答辩环节,队员们顶住密集赛程安排的压力,以充分的准备从容应对法官的刁钻提问,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仅失分2分的成绩获得三连胜成为四强并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法学院代表队惜败于冠军队菲律宾大学,但在比赛中依然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缜密的逻辑论证,获得了法官们的肯定与赞赏。

本次出赛是法学院代表队第二次参加普莱斯模拟法庭大赛,也是国内唯一连续两年取得国际轮参赛资格的高校。比赛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2015:法学院获得普莱斯国际传媒法模拟法庭亚太赛区第二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776.htm

12月21日至23日,由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及亚太法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赛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学院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经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强队较量,取得亚太赛区第二名的佳绩,并与印度德里大学、菲律宾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共同获得2016年3月在牛津大学举办的国际轮比赛的资格。

法学院代表队注册队员由夏文琦(队长)、张咪娜、崔阳阳、谢欣、彭孟雨,黄桥立6名学生组成,张晏瑲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副书记齐向东担任领队。在准备过程中法学院师生给予了大力支持,张晏瑲老师从始至终给予细心指导,郑栽骏、迟德强、魏华、戴宗翰、江照信、刘俊霞等老师在多次模辩过程中提供了很多指导意见。曾经代表山大法学院参加过普莱斯传媒法模拟法庭比赛的王天宇、房雨雪、仵娇娇,以及本届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成员刘宇轩、柳新潮,还有参与书面诉状的王炳乾、瞿源成、吴一波等默默奉献,腾出宝贵时间,不辞辛苦在案情分析、书面答辩以及模拟辩论环节提供宝贵意见。正是有众多人的努力合作与无私付出,最终使得山大法学院代表队连续三届取得牛津大学国际比赛的入场券。

在书面答辩环节,参与的队员们对案例反复研读,对其中的事实与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对诉状进行严格修改与审核。在口头答辩环节,队员们顶住紧密的赛程安排,以充分的准备从容应对法官的提问,在预赛中获得三连胜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法学院代表队对战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队员们以严谨的思维结构和缜密的逻辑论证,获得法官的肯定与赞赏,杀进决赛。在决赛中惜败于印度德里大学,但在比赛中,山大代表队冷静应对法官刁钻的提问,临场发挥良好,获得了5位法官的鼓励与赞许。

本次出赛是法学院代表队第三次参加普莱斯模拟法庭大赛。2013年第一次参赛获得中国赛区冠军,2014年第二次参赛获得亚太赛区第三名,截止至2015年,山东大学是唯一连续三年取得亚太赛区国际轮参赛资格的高校。比赛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2018:法学院学生赴牛津大学参加“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决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652.htm

第十一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国际轮决赛在2018年4月9日至4月13日于牛津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来自欧洲人权法院,欧美知名高校,世界著名媒体,国际传媒及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人士担任评委法官。来自于世界各地的43支队伍从地区赛事中脱颖而出,云集牛津,展开激烈角逐。

本届山东大学代表队由学院党委王苗雨副书记带队,参赛队员包括李术平,赵春玉,高姮,李琳璇,张玎琪,张绮六位同学。在此前2017年12月举办的亚太赛区资格赛中,山东大学代表队与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代表队,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代表队,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作为亚太赛区四强,受邀参加国际轮决赛。

在本次国际轮决赛中,法学院代表队先后对战传统印度强队奥里萨国立法律大学,本届赛事十六强队伍加拿大约克大学代表队以及由中东赛区最佳辩手第二名带领的卡斯里克圣教大学代表队。面对极大的竞争压力以及对手的天然母语优势,法学院代表队迎难而上,淡定从容,在比赛中不断积累经验,自我提升,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力克卡斯里克圣教大学代表队,获得法官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曾在亚太地区赛事中与法学院代表队正面交锋,打成平手的菲律宾圣卡洛斯大学代表队在国际轮决赛中表现惊艳,成为黑马,最终获得世界冠军。

自2017年9月法学院代表队组队以来,学院在政策,资金,设施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法学院学生牛津比赛表现优良,展现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的风采,获得组委会和法官的高度评价。

比赛期间,正在牛津大学攻读学位的法学院2011级本科毕业生邵璇、赵巴奥和2012级英法双学位房雨雪同学与代表队成员热烈交流,为同学介绍比赛经验,讲述海外留学申请和经历,师生在融洽欢快的气氛中共话山大情谊,队员们受益匪浅。


八、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

2014:法学院学生获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227.htm

3月8日至9日,由国际刑事法院(ICC)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在法大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法学院代表队由冯俊伟老师任指导老师,研究生付瑶、许斌,本科生王天宇、王雪锦、胡雅云、彭小天、连雪晴、王迪、李瑶菲、孔佳薇、仵娇娇、周子皓12名队员参与书状的写作,付瑶、许斌、王天宇、王雪锦等4名同学作为上场队员。

2015:法学院代表队获得第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2516.htm

2015年3月28日、29日,由国际刑事法院(ICC)与中国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法学院代表队由冯俊伟老师任指导老师,胡雅云(队长)、包珠娜、宋芳媛、张莹悦4名同学作为上场队员,本科生胡雅云、宋芳媛、包珠娜、张莹悦、王炳乾、李思博、姬小桐、瞿源成,研究生吴萌、留梦佳、李雅洁、张海燕12名队员参与书状的写作,指导老师为李洁老师。

2018:法学院在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660.htm

4月20日至22日,由国际刑事法院和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主办的2018年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模拟法庭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由冯俊伟副教授任指导教师,队员包括邱彦程(教练)、袁梦、张旋、沈超、张思齐、管惠华、秦思嘉等7名同学。

2019: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二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985.htm

2019年4月20日至21日,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ICC)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学院学子荣获团体二等奖、最佳辩方律师庭辩奖第一名等荣誉。

冯俊伟副教授任指导教师,队员包括沈超、史亚男、卢菲、邓昕、杨光以及姜舒天等六位同学。

2022:法学院代表队荣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666.htm

2022年4月17日,由中国国际刑法青年学者联盟和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的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落下帷幕。法学院代表队斩获团体总分全国一等奖,并获得最佳受害者代理律师书状奖、最佳庭辩奖、最佳受害者代理律师奖,孙浩然同学荣获辩方律师十佳辩手及检方律师十佳辩手。法学院代表队包揽了本届赛事团体奖、书状奖、庭辩奖、综合奖等在内的所有奖项,继3月份斩获ICC英文赛国内一等奖及国际赛入场券之后再获佳绩,并成为本年度唯一一支在中、英文赛均获全国前五的赛队。

本届ICC中文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0余所优秀的高校代表队参加。法学院代表队由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担任学生教练,2019级本科生赵振龙担任领队,队员包括2020级硕士生郭靖康、谷玉珂,2021级硕士生史亚男,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庭辩员)、赵振龙、闫雪阳、马昕瑶、陈玉华、王晓楠、杜昕蔚,2020级本科生杨徐艺灵、仲凯(庭辩员)、吴杰、孟尧。学院采用中英文赛事合队的备赛模式,在3月底英文赛后即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中文赛准备中。面对紧密的赛程安排和强劲的对手,队员们在正赛庭辩第一轮、第二轮陈述与反驳两个环节唇枪舌剑的激烈争锋中表现出色,展现了扎实的法律素养、沉着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团队精神。

近年来,法学院积极发挥模拟法庭比赛作为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平台作用,通过《山东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支持办法》《法学院教师指导学生第二课堂管理办法》等制度化建设,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重要模拟法庭赛事,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将继续加强引导,以学术竞赛促进学生学术素养和应用技能的精进,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在国内外赛场上展现山大法科学子的青春风采。

2022:法学院代表队斩获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国内赛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562.htm

2022年3月2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和国际刑事法院合作举办的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落下帷幕,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50多所高校的法科学子参加。经过四轮激烈的庭辩角逐,我院代表队凭借流畅的口语表达和扎实的法律功底,斩获全国一等奖,与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获得国际赛入场券,代表中国赛区于5月份参加荷兰海牙国际轮决赛。

我院代表队由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担任学生教练,赵振龙担任领队,队员包括2020级硕士生郭靖康、谷玉珂,2021级硕士生史亚男,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庭辩员)、赵振龙、闫雪阳、马昕瑶、陈玉华、王晓楠、杜昕蔚,2020级本科生杨徐艺灵(庭辩员)、仲凯、吴杰、孟尧。备赛期间,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国际法研究所的专业教师进行了系统指导。为全力备战赛事,赛队成员于2021年5月即开始学习国际刑法相关知识,进行书状写作和庭辩技巧练习。书状环节中,赛队成员齐心合力,完成了近4万词的检方、辩方及被害人三方书状,以总分第七名的成绩晋级庭辩阶段。庭辩阶段,由孙浩然、杨徐艺灵担任庭辩员,与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优秀辩手展开了四场庭辩,面对强劲的对手,庭辩员沉着应战,表现出色,赢得了法官们的一致赞赏。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自举办以来,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法律英语水平和国际法专业能力。赛队成员的出色表现,是学院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结出的硕果。学院将以赛事为依托,加强实践教学,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治人才。

2022:法学院代表队在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国际赛中实现突破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911.htm

经过近三周的激烈角逐,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英文赛)国际赛在荷兰海牙落下帷幕。我院代表队成功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最终取得在全球76所大学代表队中排名第24、中国大陆高校代表队排名第2的好成绩,实现突破。

本届赛事由荷兰莱顿大学和国际律师协会主办,国际刑事法院全程给予支持,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76支代表队参与了国际轮竞赛。受疫情影响,本届赛事在线上举办。我院代表队由孙浩然、史亚男、杨徐艺灵担任庭辩员,陈玉华、闫雪阳担任研究员,赛队其他成员也积极参与到备赛过程中。

初赛阶段,我院代表队进行了6场比赛,先后与印度尼西亚加查马达大学、印度基督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以及澳门科技大学等队伍交锋。尽管赛队成员均为第一次参与国际赛,缺乏相关经验,但他们仍凭借对赛题的充分理解和场上镇定的表达,赢得法官的一致赞赏,最终凭借书状和庭辩成绩晋级四分之一决赛。

四分之一决赛阶段,我院代表队迎战最终排名第四的德国波恩大学和模拟法庭强校泰国法政大学。面对实力强大的对手,我院代表队庭辩员从容不迫,娓娓阐释观点,有理有据地回答法官疑问。虽然止步四分之一决赛,仍以出色的表现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风采。

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赛)是国际刑法学界的顶尖模拟法庭赛事,也是国际法学界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赛事之一。在学院的全力支持和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学院代表队在3月结束的国内赛中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国际赛入场券。赛队成员一鼓作气,在国际赛实现突破,体现了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山大法科学子的风采。

2023年法学院学子在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佳绩

4月15日至4月16日,2023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正赛庭辩第一轮和第二轮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以总分排名第三荣获一等奖,获得荷兰海牙决赛周入场券,李赫然同学荣获检方律师十佳辩手称号。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5支高校代表队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吴杰担任领队,队员包括2019级本科生王天翊,2020级本科生李赫然(庭辩员)、吴杰(庭辩员)、刘东叙、张然、李昕岳,2021级本科生孙启月

经书状比拼环节后,我校代表队与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等44支代表队参与了正赛环节。面对紧密的赛程安排和强劲的对手,队员们在正赛庭辩第一轮、第二轮陈述与反驳两个环节唇枪舌剑的激烈争锋中表现出色,展现了扎实的法律素养、出色的庭辩水平、沉着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团队精神,得到了法官的一致赞赏。

2023:法学院荣获2023年ICC中文赛国际轮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2567.htm

7月5日至7月12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师生赴荷兰海牙参加2023年ICC中文赛决赛周系列活动。赛队成员认真备赛,查阅了大量国际刑法经典著作和前沿热点文章,对复杂的国际刑法问题进行了详细研究,以扎实的法律素养和出色的庭辩水平荣获一等奖。

4C7B5

决赛周期间,组委会组织参访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国际法院、莱顿大学等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谈践、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法官刘大群、国际法院法官薛捍勤、Hilary Charlesworth等出席相关活动。

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是一个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模拟法庭竞赛,旨在鼓励学生及业界更好地了解国际法尤其是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国际刑事法院之间的交流联系。在2023年4月份举行的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正赛阶段,法学院代表队以总分排名第三荣获一等奖,获得荷兰海牙决赛周入场券。

通过参加海牙决赛周系列活动,法学院学子与国际法学者、专家及其他高校互动交流,对国际法院等组织的基本框架、历史沿革、管辖范围等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对“国际法之都”海牙的历史文化有了近距离接触。学院将继续以赛事为依托,加强实践教学,支持学生参与高水平模拟法庭赛事,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九、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

2014:法学院代表队荣获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亚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832.htm

11月17至18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在青岛举行。法学院代表队荣获亚军,张式军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参赛队员包括张腾龙、陈爱敏、马叶楠、隋禾、夏令炎、杨苑、魏泽瑞、薛梦溪、张晶共9位本硕同学。


十、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比赛

2015:第一届“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获第一名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93/6761.htm

4月26日,由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一届“驻济高校法科联盟模拟法庭”决赛在洪家楼校区法学科研楼举办。

山东大学代表队获得第一名,山东大学方玮伦、杜怡蒙、毕经天,荣获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十一、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

2018:法学院在第一届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3897.htm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国际海洋法学会和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2018年第一届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在北京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在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及最佳辩方书状奖。本次比赛由戴宗翰副教授担任教练,参赛队员有刘鑫怡(oralist)、程彤彤(oralist)、刘茹洁(researcher)三位同学。

2019:法学院在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比赛中获三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253.htm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在湖北武汉举行。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三等奖。此次参赛代表队由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郭晓丹(oralist)、李芮莹(oralist)、谢恩(oralist)、张晓一(oralist)、朱霖徽(researcher)五位同学组成,由法学院副教授戴宗翰担任教练。

2022:法学院学子荣获2022(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1453.htm

11月13日,2022(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本届比赛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和海洋研究院共同举办。经过两天的角逐,法学院代表队荣获全国亚军,书状总分位列第二名,王天翊同学荣获申请方及答辩方双方最佳辩手。

法学院代表队由戴宗翰教授担任指导教师,2019级本科生孙浩然担任学生教练,2019级本科生王天翊、2020级本科生费钰翔担任庭辩员,2020级硕士研究生赖鸣华,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桂云、刘伟,2020级本科生刘东叙担任研究员。在5月赛题发布后,赛队成员在指导教师和学生教练的带领下,就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权、外部大陆架界限、海洋环境的保护、海洋科学研究等诸多法律问题进行研究。经过三个月的书状轮次准备后,赛队成员进行了深度法律检索,完成两份近3万词的法律文书,以书状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庭辩轮次。在庭辩环节,赛队进行了大量的模辩训练,从庭辩仪态、法律议题阐释、应对法庭问题、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升自我,精益求精。

在11月12日的初赛环节,我院代表队分别对阵武汉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以总积分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11月13日的半决赛中,我院代表队迎战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面对强劲的对手和法庭更深入的提问,我院学子愈战愈勇,以出色的表现挺进决赛。决赛中,经过两个小时的法庭辩论,我院代表队惜败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但赛队成员以严谨的法律论证和优秀的庭辩风采,赢得了法官们的一致赞赏。

(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旨在为参赛学生提供学习和研讨当前海洋法领域热点和前沿问题的平台,加强高校学生对国家海洋权益的关注,促进未来海洋法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海洋法模拟法庭竞赛,推动学生对海洋法的掌握和运用,促进海洋法知识的传播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尤其是国际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学院将继续加强支持和引导,促进学生在国内外重要模拟法庭赛事中再获佳绩,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十二、“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

2019:法学院夺得“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亚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040.htm

5月25日至26日,第十一届“联合信实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在厦门大学举办,法学院代表队脱颖而出,夺得亚军。

法学院参赛队员为李昊洋、胡甲婧、陈雅琪、王宏睿、孔子嫣、李野等同学,领队为刘莹,于永宁副教授悉心指导并全程参与赛事。在两天紧张的赛程中,历经小组赛晋级争夺战、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参赛队员分别以原告方、被告方的身份围绕某一税法案件进行激烈的模拟法庭辩论。法学院学子一路过关斩将,与厦门大学会师决赛,双方精彩较量,奉献了一场高水准决赛。最终,法学院夺得亚军,李昊洋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基于法学教育的特殊性,学院以模拟法庭竞赛为重要手段,从指导教师配备、资金筹措等方面提供支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高层次模拟法庭赛事,促进法律问题思辩及法庭辩论活动的研究与精进,提高学生处理法律实务的能力。“联合信实杯”模拟法庭辩论赛举办已逾十年,该赛事紧密联系法学理论与实践,为法学学子提供知行合一的教学平台。本届赛事共有16所高校入围,厦门大学荣获冠军,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获得季军。


十三、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

2019:法学院夺得2019年山东省高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冠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4241.htm

10月27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举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在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落下帷幕。法学院代表队表现优异,夺得冠军,并获“最佳辩方书状”,韩金泥同学获“最佳辩手”,赵恒老师、曲仪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张菊、詹筱琬、韩金泥、雷晓琳、于承志、蔡可润、卢菲作为队员参加此次比赛,指导老师为赵恒老师。


十四、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

2021: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季军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0281.htm

2021年12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的背景下,于线上隆重开幕。本届大赛历时两周,比赛官方语言为英文,分为书面和口头两个回合,出席口头回合比赛的专家组成员由原WTO上诉机构大法官、代表中国政府参与WTO争端解决案件的资深律师、商务部高级官员和高校教授组成。决赛最终于12月19日落下帷幕,共决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15名。

山东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39所全国知名高校共同参加了这一WTO法领域的国内顶级赛事。本届竞赛案例围绕WTO《反补贴协定》(The SCM Agreement)中补贴的构成、补贴的专项性、接受者所获利益计算中关联方的判断、第三国补贴的可归因性等焦点问题展开,与WTO反补贴争端解决实践紧密关联。初赛阶段,我院代表队凭借优秀的书状成绩和口辩表现,以总分第4名的成绩晋级八强;决赛阶段,我院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摘得本届比赛的季军和“竞赛精神奖”。

我院代表队由向力副教授担任教练,参赛队员来自2018级法学英语双学位班,分别由朱霖徽、李芮莹、苏慧、赵文汇担任辩手,宗心彤、牟书欣担任研究员。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向力副教授予以悉心指导,各位队员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究WTO协定条文和大量相关案例,完成了近2万字的起诉方和被诉方英文书状,先后进行了10余场口辩演练和庭审推演。通过此项赛事的备赛和场上比赛,参赛队员显著提升了法律英语口语水平和英文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同时深化了对WTO规则和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理解和运用。

我院首次正式组队参加该项大赛即获季军,彰显了我院在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领域的特色与实力,这是我院师生在该领域长期积淀和不懈努力的结果。国际法模拟法庭系列竞赛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重要平台,我院将以积极参与此类赛事为依托,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2022: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1535.htm

2022年11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于线上隆重开幕。我院向力副教授担任主教练,李芮莹、宗心彤两位同学担任学生教练,由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谢恩、张琳晗、曹婧婧、吕晓涵担任辩手,胡静薇、梁景茜担任研究员组成代表队参赛并发挥出色,在初赛阶段凭借优秀的书状成绩和口辩表现,以总分第4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最终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

山东大学代表队与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38所全国知名高校共同参加了这一WTO法领域的国内顶级赛事。本届竞赛案例主要围绕《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s and Trade)中第十一条数量限制条款和第二十一条安全例外条款展开,在历时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向力副教授予以悉心指导,各位队员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研究GATT条文和大量相关案例,完成了近2万字的起诉方和被诉方英文书状,先后进行了10余场赛前研讨和庭审推演。通过此项赛事的备赛和场上比赛,参赛队员显著提升了法律英语口语水平和英文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同时深化了对WTO规则和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理解和运用。

本届比赛官方语言为英文,分为书面和口头两个回合,出席口头回合比赛的专家组成员由原WTO上诉机构大法官、代表中国政府参与WTO争端解决案件的资深律师、商务部高级官员和高校教授组成。决赛最终于11月27日落下帷幕,共决出冠军1名、亚军1名、季军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8名以及优秀奖14名。

我院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再创佳绩,离不开全院师生在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领域的长期积淀和不懈努力。国际法模拟法庭系列竞赛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的重要平台,我院将以积极参与此类赛事为依托,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勇于推动全球治理规则变革的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


十五、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

2023:法学院学子斩获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一等奖

https://www.law.sdu.edu.cn/info/1050/12313.htm

2023年5月12日,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贸仲中国(内地)赛区预选赛落下帷幕。在28支赛队中,我校代表队总积分位列全国第五,与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同获一等奖,并获得国际赛晋级资格。

我校代表队由2020级本科生刘静远担任队长,刘静远、郭金、汪甜心、臧国奥担任庭辩员,2021级本科生任祺琪担任研究员。赛队于2023年3月组建后,在短短2个月的备赛时间里,集中研讨了国际投资仲裁庭的管辖权、证据出示申请、冷静期、东道国人权反诉、赔偿计算方法、投资者尽职调查义务、临时措施对第三方的适用问题、国家分裂及合并情形下双边条约、国际公约适用的规则等国际投资法领域的九个前沿问题。同时,进行了大量法律检索和多次模辩练习,对每一个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比赛过程中,赛队成员一共完成三次庭辩,以严谨的法律论证和出色的庭辩表现取得了优异成绩。郭金、汪甜心分别获得循环赛最佳辩手称号。

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是目前国际投资法和国际投资仲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仲裁模拟竞赛,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4届。2019年,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商务部条法司的大力支持下,贸仲首次将该赛事引入中国内地。

法学院学子在模拟国际投资仲裁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了学生学术素养和应用技能的精进,有助于鼓励更多学生学习国际投资仲裁,扩大中国投资仲裁领域的人才储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尤其是国际法研究所的大力支持。预祝法学院学子在后续的国际轮赛事舞台上展现山大风采,再创佳绩!


文 | 法学社

图 | 法学社

审核 | 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