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社会实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法学院网约车司机劳动权益保障调研团调研活动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1-08-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8月26日,山东大学法学院“笃行者”赴青岛、日照网约车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调研团关于平台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现状、问题与解决途径的调研活动初步开展。

近年来,网约车从各大城市开始兴起,逐渐风靡全国,Uber、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提供的网约车服务迅速成为城市交通中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成为上班族和学生的出行首选。



网约车司机在激励满足客户出行需求的同时,应当与其他劳动者一样享有休息休假以及社会保障等基本权利。但是从目前的社会情况来看,网约车司机群体普遍存在着过度疲劳、权益侵犯、平台处罚、缺少社会保障以及安全风险过高等问题,亟须引起社会的关注和有效的解决渠道。

对此,山东大学法学院“笃行者”调研团以网约车劳动者的权益保障为主题,了解目前网约车劳动者面临的权益保障问题,通过多方渠道寻求解决途径。

在前期准备阶段,团队成员首先对有关法律进行了研读,并在知网等文献网站检索并整合有关网约车司机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在对实践主题具有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团队成员设计好将要发布的线上问卷,准备好访谈问题。

在实践期间,团队成员通过线下打车、线上联系等方式,对部分网约车司机进行了访谈。访谈中,网约车司机向团队成员透露了许多信息,如每天的工作时间、每月收入、网约车平台的派单、抽成机制等,帮助团队迅速了解网约车司机的权益保障现状;此外,团队成员还对日照市交通局运输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作为网约车主管部门,交通局对网约车平台的合规经营进行严格的监管,通过查处不符合标准的“黑网约车”,与平台负责人进行对话等方式,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



团队也通过交通局工作人员向网约车司机发放问卷。本次问卷发放后,共收集到156份有效答卷,问卷涉及网约车司机的收入、工作时长、保险购买情况等多方面内容,这对于后续的研究整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团队将对实践过程中收集到的问卷数据及访谈结果进行整合分析,找出目前权益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多个方面寻找途径,以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合法劳动权益。


文/刘博文

图/温鏊竹

审核/郭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