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第二期热点案例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2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主办的第二期热点案例交流研讨会在法学院图书馆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本灿教授、傅爱竹助理研究员作为嘉宾,曹婧婧担任主持人。共有近一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行刑衔接领域。发言同学围绕巴黎贝甜行政处罚案、北京朴石医学核酸数据造假案、企业刑事合规案进行探讨。两位嘉宾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细致的讲解,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在巴黎贝甜行政处罚案的讨论中,樊玮琛、赵桂云、吴童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处罚合法性以及合理性问题展开分析。针对三位同学的发言,傅爱竹老师进行了耐心点评与补充,对同学们提到的三阶层理论的迁移运用、行政许可的设定权、各级执法部门的法律适用、行政法的违法阻却事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北京朴石医学核酸数据造假案的讨论中,王雅馨同学围绕漏检行为主体认定、漏检是否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在企业刑事合规案件中,戴雨秾同学从不同层面论证了检察院不起诉行为的合理性。聂伟同学谈到了企业合规在重罪与轻罪中的适用问题。吴童同学则从行刑衔接角度阐释了对企业合规在实体法运用层面的看法。李本灿老师对大家的争议问题进行了总结与阐释。他指出,企业合规改革要站在现有法律体系的框架内进行,遵守刑法中的罪刑法定原则及刑事诉讼法中的起诉法定原则与起诉便宜原则。随后,他从相关法律条文、诉讼协商文化、企业合规法理等角度阐述了对重罪领域企业合规制度适用问题的看法。



本次案例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案例研讨的热情。与会嘉宾对案件进行细致解读与深入分析,为同学们拓宽了思路。本次案例研讨活动切实锻炼了同学们的知识运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卓有成效。许多同学表示此次活动参与感强,互动氛围好,收获满满,并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参与此类案例研讨会,在交流与思考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


文 | 孙潇天

图 | 魏晓雨

审核 | 吕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