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基层风采 | 青年当有为·法学院2021届基层就业先进个人 刘淑萍

发布日期:2021-12-1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山东大学法学院特开展2021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评选表彰工作,推出“青年当有为·法学院国家重点行业就业先进个人风采展”栏目,弘扬“为国育贤”传统和新时代山大精神。

刘淑萍,2018级法律硕士(非法学)毕业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研究生期间发表主题为“证券法修改、股东出资加速到期制度、余股强制挤出制度”三篇论文,并获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法学院学业奖学金。目前就职于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

择路而行,筑梦蓝天。对于大多数法学院毕业生来说,律师、公检法体系公务员甚至是证券公司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刘淑萍却选择了一条“少数人”的路。之所以选择到中国商飞公司工作,得益于她对国产大飞机C919的关注。当她真正拿到中国商飞的面试通知后,才了解到公司所承担的型号任务不仅仅只有C919,还有ARJ21、CR929等。刘淑萍分享道,中国商飞公司多年来一直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始终为研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飞机而不懈努力着。也正是这种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企业精神深深地吸引了她。刘淑萍为能够成为商飞的一员感到无比荣幸,她也将继续秉承着“服务国家战略,为祖国建功立业”的思想,为我国自产大飞机翱翔蓝天而奋斗。

心寄工作,躬行奉献。刘淑萍于2021年8月1日入职中国商飞公司办公室法律合规科室的合同管理岗。作为合同管理员,她主要承担公司内部有关法律的工作;同时负责试飞中心内部所有合同起草、签订、审批、履约各阶段的管理工作;帮助合同承办部门起草规范合同;监督每份合同是否存在履约异常情况,对履约异常合同按照内部制度规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以及每月度收集各部门所有合同履约情况、重大合同履约情况和民企清欠情况,加强对内部合同的监督等等。虽然任务繁杂,工作量庞大,但她并没有因此埋怨和放弃,而是为自己真真切切参与到了大飞机的研制之中,为建设我国的航空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感到无比满足和自豪。

脚踏实地,行以致远。刘淑萍在兼顾好学业的同时,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曾参加青岛国有企业合规现状调研,分别到青岛海检集团和海信集团进行实地考察;也曾参与青岛地区小微企业法务问题解决方案调研,了解目前小微企业现状以及所遇到的困难,为其拟定相应的解决对策。她说,正是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和提升了自己收集分析信息、处理数据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收到拟录取通知后,基于日后岗位的性质,刘淑萍更是重新学习《合同法》的相关内容,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且保持平和心态,以最好的状态,实现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转变。

心怀大道,志存高远。“若是鲲鹏,而非北海不就。”刘淑萍认为当代青年应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去散发自己的光和热。面对实际工作,仅凭校园里所学是无法应对的,无论是专业理论方面,还是人际交往方面,都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去不断学习和提升。唯有不断弥补自身各方面短板,才能真正完成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蜕变,才能实现内心的理想,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图富强。

“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希望大家眼光长远,找到未来方向;不忘初心,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不计得失,在奉献中成长成材;不怕吃苦,不随波逐流,做‘少数人’;珍惜校园生活,努力提升自我;相信当下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呼唤。”这不仅仅是刘淑萍内心坚守的信念,更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嘱托。


审核/邹永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