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山东省反垄断法律研究和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1        阅读量:

2023年1月9日,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共建的“山东省反垄断法律研究和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济南正式揭牌成立。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张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一级调研员张文新、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法学院、法学院(威海)院长周长军教授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四级调研员赵跃程和一级主任科员崔云芳,以及山东大学法学院张式军教授、徐伟敏教授、叶高芬研究员、于永宁副教授等也参加了活动。



揭牌仪式暨座谈会由张文新主持。张健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22年反垄断执法、公平竞争审查和企业合规指导三个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指出双方共建基地将提供很好的合作契机,有利于双方的共同提高。周长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的办学格局、师资队伍、学科优势以及法学院反垄断研究团队的情况,并指出,共建基地是双赢的举措,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周长军和张文新分别代表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于向明和张健共同为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之后,双方就未来具体合作计划和方向等做了深度的交流。法学院叶高芬、徐伟敏、张式军和于永宁等和反垄断局赵跃程、崔云芳等先后发表意见,双方在反垄断法律研究合作、学生法律实践安排和共同举办反垄断论坛等方面初步达成共识。张文新对基地在新形势下反垄断监管重点难点工作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理论与实务深度融合等方面有望起到的作用提出期望。于向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反垄断科研和实践合作方面,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共建基地可谓“强强合作”,双方具有共同的使命和目标,基地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希望能够大展宏图。



在此之前,山东大学法学院和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例如,徐伟敏多次受邀参加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的有关会议和调研活动;2021年9月,郭传凯副教授承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的反垄断项目;2022年11月,叶高芬和徐伟敏入选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批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专家库专家。

基地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新的里程碑,将更好地发挥反垄断监管实践与学术研究的协同作用,助推山东大学服务山东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有效对接,并为山东省反垄断事业的创新发展和山东省的综合竞争力提升贡献力量。


文 | 叶高芬 董雪梅

图 | 孙博涵 叶高芬

审核 | 董雪梅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