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柳忠卫教授讲述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量:

11月27日晚,山东大学法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第九期于华岗苑北楼顺利举办。刑法研究所所长柳忠卫教授作为本期主讲嘉宾,以“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冲主持,参会师生百余人。



首先,柳忠卫从刑法的机能、性质和品格三个方面对“刑法是关于公平正义的科学”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刑法的机能有二:一是保障人权,二是保护法益。虽然二者最理想的平衡状态在实践中无法真正实现,但尽量使其保持平衡是所有刑法学人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与此同时,刑法体现出规范内容的特定性、制裁手段的严厉性及部门法律的补充性,不仅是专门规制犯罪、定罪量刑的法,也是对其他部门法律起到保障作用的最为严厉的制裁手段。在此基础上,刑法的品格可以用“谦抑性”来概括,即意味着从立法和司法两个层面,均应将刑法作为最后手段,不能轻易动用刑罚。其次,柳忠卫从报复正义、报应正义、分配正义及矫正正义四个方面阐述了公平正义观的多元性,并以德国普方被害案和李昌奎强奸杀人案为例分别解读了公平正义观的时空性及实践性。前者意味着不同国家,甚至同一国家不同时代,其公平正义观会有所不同;后者指公平正义往往体现在判决之中,通过司法表现于外。他认为,报应是最基本的正义,并基于这一观点探讨了对死刑存废问题的看法。再次,柳忠卫从立法和司法层面对如何实现公平正义进行了讲述。立法层面,他认为我国刑事立法先后经历了刑法虚无主义时期、刑法极简主义时期及刑法扩张主义时期,当下应关注“积极主义刑法观下的立法动向”,包括风险刑法和预防刑法两个方面,并通过案例予以分别解读;司法层面,柳忠卫将司法过程中公平正义的实现方式界定为“司法能动主义与司法机械主义的博弈”。他表示,李宁组织卖淫案和于欢辱母杀人案可被视为司法能动性的典范,前者通过扩张解释维护了性道德和性观念,后者的重大意义在于激活了刑法中的“僵尸条款”——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而在“天津大妈”非法持有枪支案中,无论从“违法性认识可能性”的角度还是从“社会危险性”的角度,均无法要求犯罪嫌疑人承担刑事责任,该案体现出司法机械主义对实现公平正义的作用。最后,柳忠卫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对“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需要具备的素养进行总结,向各位同学提出希冀:一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二是仰望星空,心怀梦想;三是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四是专业为本,全面发展。



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正义的界定标准等问题进行提问。柳忠卫对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卓越法治人才”系列讲座旨在引导法学学子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探讨法学各学科的经典及前沿问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主讲人简介:柳忠卫,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山东大学法学院刑法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刑事合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刑法学、刑事政策学和刑事执行法学研究。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文章五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多次主持国家社科、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省社科基金等重点项目,多次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文 | 耿倩

图 | 杨千

审核 | 董雪梅 郑智航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