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校园动态 >> 正文

付本超:从法院到法学院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4-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

从法院到法学院,从法官到教员,在法院工作了二十二年后,我来到了山大法学院,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三年多的大学工作和生活,让我收获满满,感触良多。在此,分享自己的从教故事。


厚积薄发:为教书育人打下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人生最关键的一步。因自幼受包拯“审案明察,清正廉洁”高尚品格的影响,我选择学习了法学专业,并从事了司法工作。

大学毕业后,我在青岛海事法院工作6年,在最高法院借调工作1年,在山东省法院工作15年。在22年的法院工作中,我从事了从派出法庭、海事法院、省法院至最高法院各个审级的审判工作,办理了涉外商事海事一、二审及再审案件近千件。

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我坚持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在职完成了硕士和博士课程的学习。为增加实践经验,2002年,我参加了最高法院与交通部合作举办的培训项目,历经两个环球航线,随船先后到达十几个国家考察实习。2003年,我翻译了国际商法界泰斗威廉·台特勒的权威著作——《提单解释的七项规则》,该文至今仍是我国理论界和司法实践中关于提单解释的权威资料。

在法院工作时,我曾到地处我省最北端的海岛村开庭三天,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为此,我用英文撰写了《海事法庭搬进小渔村》一文,发表在了《China Daily》上,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很好的反响,有力地宣传了中国的海事法官和海事法院。

作为一名法官,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为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圆满解决而由衷喜悦,因能为法治建设做出一点贡献而受到巨大鼓舞。


(图1 在海事司法论坛发言)


挂职交流:为走进大学坚定信念

2014年,山东省委政法委和省教育厅联合颁发了《关于全省部分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百计划”实施意见》,开始了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的交流挂职工作,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我于2015年来到山大法学院挂职。

挂职期间,我讲授了《司法实务》《审判实务》《模拟法庭训练》《指导性案例研究》四门课程,系我省“双百计划”中承担教学课程任务最多的实务挂职人员。在授课中,除了课堂教学外,我还为选课的同学们提供了走进法院、体验实务的机会。美国联邦法院的大法官霍姆斯曾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不是逻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同学们喜出望外,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进取动力。

一年的挂职经历,让我对山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山大对我来说,是一种温暖的感觉,老师们的博学多才、包容谦和,是我永存心底的一股暖流;山大还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激励着我不断去战胜困难、超越自己!

经过在法院的砾炼,我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觉得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非常有限,而大学是传承文明、播种希望的殿堂,也是孕育梦想、创造未来的地方,自己应在法学教育上尽一份力!


(图2 带领学生旁听开庭)


全力以赴: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2020年,在山东大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背景下,我从省法院调入了山大法学院,从此,我的人生中,多了一个“学”字,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们学!

来法学院工作后,我为本科法英班、法学班和研究生班讲授海商法,为法学辅修班讲授民事诉讼法。在授课过程中,定期组织同学们分别到青岛海事法院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现场旁听庭审、参与案件审理,努力将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

教学之余,我组织团队设立了“司法实务研究中心”,运营“法理与实务研究”公众号,在党委、政府、法院、律所、公司等处设立“司法实务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力争做到理论研究有实务支持,实务问题能够通过研究得到解决。

在科研方面,我出版1部专著;在法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中英文论文各3篇;完成2篇重要级智库成果;承担的课题《海洋强省建设法律保障问题研究》,被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和山东省法学会评为一类课题。

三年多来的学习过程非常艰难,从法官到教员的转型,让我历尽艰辛。但正如莫泊桑所说,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人的脆弱和坚强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在自身的学术和科研逐步跟上法学院的节奏后,组织要求我要为法学院的发展多做一些贡献。2024年,我担任了法学院副院长,这让我深感责任重大,诚惶诚恐!

在接下的工作中,我将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履行好副院长应尽的职责,积极开展国内合作、扎实推进国际交流,全力做好社会服务!


(图3 在山大法学论坛发言)


荀子告诫世人:“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亦将从小事做起,为法学教育事业当好服务员,做好志愿者!


编者按:本文获得2024 年山东大学“师者本色——我的从教故事”征文活动评选三等奖。


文 | 付本超

审核 | 董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