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黄世席教授近期参加多项国际法和体育法学术活动
作者:法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6-05-30        阅读量:
  2016年5月,黄世席教授应邀参加了多项国际法和体育法领域的学术活动。
  5月7日至8日,黄世席教授参加了由中国国际法学会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中国国际法学年会,来自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海洋总局的代表以及众多高校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黄世席教授参加了“一带一路”与国际经济法分论坛,并就本次论坛主题即投资者与国家间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评述,指出在平衡投资者正当利益保护和东道国正当公共政策和规制权的大背景下,晚近几个相关的国际投资仲裁裁决裁定东道国政府获胜,国际投资仲裁实践中似乎有一种越来越倾向于保障东道国公共政策目标和规制权的趋势。“走出去”的我国企业应当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政府也应当维护作为东道国的公共政策管制权。尽管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著作颇丰,但是实证研究不足,故应当加大对国际投资仲裁的实证研究。
  5月14日至15日,第三届环渤海体育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该论坛由山东、北京、河北、天津以及辽宁省法学会的体育法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国家体育总局、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地的专家和学子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法律问题以及国际体育规则和各国国内法的冲突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作为山东省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驻会单位,我院黄世席教授和威海分校法学院的姜世波教授和方芳老师参加了该会议。黄世席教授作了《国际体育仲裁的合理性》的主题演讲,其以国际体育仲裁院和德国慕尼黑法院先后受理的佩西斯泰因案为例,探讨了强制性的国际体育仲裁在当前面临的合理性危机,以及在欧盟遇到的挑战,并提出了解决国际体育仲裁危机的建议。来自威海分校法学院的姜世波教授也作了《奥运会主办城市合同的法律性质》的主题演讲,两位教授共同展示了我校国际体育法学研究在中国体育法学领域中的领先地位。在体育法这个交叉学科的研究方面,我校已经进入国内高校前列。
  5月25日至26日,黄世席教授应邀参加了由搜达足球赞助的第二届职业足球法律及治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职业足球治理设计和改革”、“职业足球联赛发展与法律问题”以及“职业足球俱乐部经营管理”三个部分,探讨中国及世界足球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和面临的法律问题。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国家体育总局、西甲联赛、美国职业大联盟等国际足联的管理组织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先后进行了演讲,分别就中国足球改革与依法治理、国际职业足球发展以及西班牙、美国和英国等职业足球市场开发和治理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阐述。这次会议增加了对职业足球治理和法律关系的认识。国外成功的职业足球市场经营表明,职业足球的发展需要市场规制和法律规范。
  5月27日,黄世席教授参加了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二批六个专项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常务副主席以及秘书长张剑等出席会议。黄世席教授参加了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组成工作,并被推选为仲裁委员。该委员会由非足球行业的9名仲裁员(律师和大学教授)组成,主要工作就是受理国内运动员身份和劳动争议,以及处理不服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上诉申请。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