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沈伟教授赴欧洲进行系列学术活动
作者:法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6-05-23        阅读量:

  2016年5月2日—10日,沈伟教授应邀先后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芬兰拉普兰大学、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举办讲座。

在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沈伟教授讲座的题目是Development of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in China and Resolving Financial Disputes in Shanghai。 沈伟教授主要讨论了商事仲裁在中国的最新发展和上海在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推进建设上海金融争议解决中心的努力,以及此类努力没有发挥实际作用的结构性症结。讲座在法学院教师会议室进行,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学生、赫尔辛基的律师,以及芬兰最高法院主席Timo Esko先生参加了讲座,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

沈伟教授还利用讲座之机,同赫尔辛基法学院院长以及中国法中心(The Finnish Center of Chinese Law and Chinese Legal Culture)主任Ulla Liukkunen教授讨论了两院合作事宜。该中心由芬兰九所高校和国家法律政策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Legal Policy)共同建立。

  赫尔辛基大学是芬兰历史最悠久、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在最新的2015-2016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列96位,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欧洲最佳大学排名第26位。



沈伟教授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


  5月4日,沈伟教授在芬兰拉普兰大学(University of Lapland)法学院举办了讲座,讲座题目是China’s BIT Law and Practice: Status Quo and Shifting Trend。

  拉普兰大学中国文化和法律中心负责人Nojonen Matti(马迪)教授首先向听众介绍了山东大学法学院和沈伟教授。沈伟教授重点讨论了中国的双边投资协定实践及晚近的发展。

  拉普兰大学建于1979年,是芬兰最年轻的一所大学。大学建立在北极圈上,是芬兰和欧盟最北的大学。大学设有艺术设计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商务与旅游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五个学院。法学院的国际法学科实力突出。法学院还设有中国法讲席教授职位。



 沈伟教授在芬兰拉普兰大学

  5月9日,沈伟教授造访了位于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ouvain),并在法律和犯罪学学院做了题为China, World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Governance的报告。沈伟教授的报告主要讨论中国的对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和国企改革以及相关的法律和法治问题。
  沈伟教授借报告之际同法学院院长Pierre-Paul Van Gehuchten教授和分管国际交流事务的副院长Edoardo Traversa教授,讨论了两院开展学生和师资交流事宜。
  天主教鲁汶大学是比利时最大的大学,欧洲顶尖高等学府,低地国家重要高等学府,世界著名大学之一,1968年起分立为两所大学。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在2016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世界第236名。


沈伟教授在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

  5月10日,沈伟教授在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做了题为Reputational Sanctions in Capital Markets in China – A Statistical Approach的论文报告。沈伟教授的论文报告主要讨论公共执行和私人执行之外的证券市场第三种执行制度,即信誉制裁措施的有效性。
  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在世界大学各类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2007年,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被《金融时报》评为欧洲前十的顶尖大学。2014年,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被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列为欧洲第20位,世界第73位,其中社会科学为世界第47位。


      沈伟教授在荷兰鹿特丹大学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法学院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lawschoolwangzhan@163.com

地址: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邮编266237

          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    邮编250100